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监督+自律”是推进文明养宠良药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日前,广东佛山的一名老人被一只狗身上的牵引绳绊倒在地,头部着地后昏迷。事发后,老人被救护车送到附近医院,经抢救无效最终身亡。事件发生后,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再次成为社会热议话题:有网友认为养犬应当设置门槛和观察期,在售卖犬只后应定期对养犬人回访,对没有社会责任心的养犬人必须禁止其养犬……文明养犬的呼声高涨。(8月19日 澎湃新闻)

  《忠犬八公的故事》让许多人潸然泪下,也让他们对养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下,社会高速发展,人们在追求高品质的生活的同时,各种压力也随之上升,尤其是独自在外打拼的年轻人、独居的空巢老人,更倾向于在家饲养宠物,填补精神空缺、得到心灵慰藉。养犬本无可厚非,但放任它们在公共场合随意活动、排泄等不文明现象,不仅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城市环境,还会发生公共区域乱咬人、乱撞人等安全“隐患”。诸如此类的狗患问题,祸出于“狗”,但究其原因,关键还在于“人”。文明养犬不仅要依靠社会,还需要靠个人,“监督+自律”才是推进文明养宠的最好良药。

  文明养宠,要将规则意识内化于心。“无规矩不成方圆”,养宠人自认为宠物在家温顺听话,到了公共场合之后,宠物的行为习惯也会与家中相差无几,就放任它在公共场合“撒欢”,殊不知,一时疏忽,将对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伤害。今年通过的《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指出,三种养犬不文明行为被列入重点治理清单,一经发现由相关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相应数额的罚款。出台相关条例,为盲目乐观养宠人敲响了警钟,有了规则意识,并将牵绳遛狗、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等规矩落到实处,才能形成利人又利己的文明新格局。

  文明养宠,要将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宠物的行为习惯也侧面反映出养宠人的自身道德修养,宠物的好习惯是训练出来的,文明养宠的关键在于人,而非宠物本身,提升养宠人自身的道德修养就成了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提升养宠人的道德修养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更应该上升到激励、表扬、推广的层面上,对于养宠文明的主人给予信用加分、公共服务上的便利,让文明行为得到认同、宠物好习惯得到肯定,必将带动更多养宠人加入文明养宠的行列中,成为文明养宠的代言者和践行者。

  文明养宠,要将群众监督落到实处。文明养宠不仅要靠个人自律,还要有强大的社会监督力量的参与。大部分市民对不文明养宠行为抱有“看客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歪风”的蔓延。在文明养犬问题成为社会热点的当下,应当让文明劝导真正“迈出步、发出声”。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督”模式,成立文明养宠督导队,发动广大市民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业主微信群、自媒体等渠道曝光不文明养狗行为,密织文明养犬监督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只有职能部门执法、养犬人自律、社会群众监督三管齐下,才能让文明养宠蔚然成风。

  文明养宠不能只停留在口头,更要落到实际行动上,既需相关条例、规则的刚性约束,也需社会监督和个人自觉共同发力。只有文明养宠成为社会共识,宠物才能在不失可爱的基础上,真正成为人类精神世界的好伙伴。(台江区委文明办 苏暖暖 顾君豪)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