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厉行节约“勿以善小而不为”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日前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勿以善小而不为。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粮食供应情况不容乐观。节约粮食,不仅是风尚和美德,更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切实始终保持危机意识,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厉行勤俭节约,坚决杜绝餐饮浪费。

  要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颗菜做起,贯穿到公务接待、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在外就餐聚餐等各个方面,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带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用实际行动守护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要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注重膳食均衡,讲究科学饮食,健康合理搭配。自觉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注重使用公筷公勺,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把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当作一种习惯,并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要养成理性消费习惯。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带头“过紧日子”。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乱丢弃。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丁戊君)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