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加强食育教育 减少餐饮浪费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部署各地做好2020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防范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加强食育教育,减少餐饮浪费。(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体现了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同时,学校在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美德上应加强食育教育,切实强化引导。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洁称,“食育”就是系统性的饮食知识和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旨在培养公众获取与辨别食物、了解食物营养知识、养成科学饮食习惯,并以具体食物为载体进行道德、文化、营养科学、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引导与培养。学校应将‘食育’放在与‘德智体美’同等重要的位置,开展“食育”行动,实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满足学生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的目标。

  学校可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动态监测每日就餐人数,按需制定食材采买量,根据用餐人数,灵活调整菜品供给。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培养节约粮食好习惯,积极向身边同学讲述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借此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正面引导,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