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读屏终不如读书让人沉潜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这是“教书人”与“出书人”的一次“牵手”!贵州首家高校新华书店——“新华书店·贵州出版集团六盘水明湖书城”,落户贵州六盘水师范学院,正式拉开校园书店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的序幕。(9月15日中国文明网)

  在某种意义上,一个人精神发育史取决于他的阅读史,倘若健康、运动决定一个人生命长度,那么阅读深度将决定一个人生命宽度、高度。阅读让人内心平静、丰满,思考使人理性、成熟。古人云:“入门须正,立志须高。”意思就是,要走好人生开始的关键几步。阅读行为能力的培养,正是那关键几步。它是儿童最重要的学习品质,在早期发展儿童的阅读脑,能为青少年在未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正所谓读书要趁早,越是年轻读书印象越深。

  但,身处阅读碎片化时代,我们总缺了点什么?看看一些“热门文章”“高点击率微信推文”一点营养的东西都没有,却拥有惊人的观看量,实在匪夷所思。这些抄袭或者洗稿的行为,那些哗众取宠的无营养、快餐式文章越来越膨胀式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某种程度上,读屏时代的人逐渐失去了读一本名著的耐心,他们习以为常在那些转头就忘的文章里摄取劲爆点和八卦料,以满足自己源源不断的好奇心,而那些应该去细细品味的东西它们嗤之以鼻,充耳不闻。这个时代,我们肚子虽然填饱了,脑袋却空了,缺少有效的深入阅读,正在蚕食我们的精神文明。

  时代有些浮躁,阅读让人沉潜。真正的思想和思想者都不可能在急功近利的浮躁情绪中产生。我们要培养的是拥有高度自觉的批判意识的新一代,绝不是随大流做亦步亦趋的“应声虫”。文教结合打造“书香校园”,是将同享书香,共话育人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相结合,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从历史的发展观看,阅读在现代社会的分量仍举足轻重。因为,民族个性离不开文化创新,文化创新离不开传统文化阅读。学校有必要通过诵读分享、讲座交流、互动问答、嘉宾对谈等方式,强调阅读对青少年教育的重要性,有助于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阅读中华经典、传承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

  读书作为一种有益的生活方式,不仅能提高师生自我的知识和素养,让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教水平,还能让学生在深厚文化熏陶中成长、积累,丰富自身的底蕴,从而促进师生的可持续发展。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以文教结合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搭建学生阅读推广的文教大平台,打造有影响力的慢阅读品牌,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彰显学校育人功能,构筑师生精神家园,让广大青少年学生重归手捧阅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此滋养学生心灵,促进学生精神成长。(鼓楼区委文明办 宴阳)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