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将“十一”长假作为检验旅游提质的试金石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十一”长假在即,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各景点、旅游平台摩拳擦掌积极“备战”,旅游市场有望迎来高峰。专家认为,疫情期间,旅游业已经历了一轮洗牌与重组,一些小散乱的旅游企业已经被淘汰出局,剩下的都是一些实力较强的企业。今年“十一”假期,品质游成为市场热点,旅游业迎来高质量发展契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旅游市场遭遇“寒冬”。在“五一”和端午假期期间,跨省旅游还未恢复,很多人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也搁置了出游计划,但今年“十一”和中秋假期合并,疫情防控也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跨省游也已恢复,人们有时间也有条件重新踏上旅途。据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十一”期间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呈现大幅增长,人们此前被积压的旅游需求很可能集中释放,旅游市场或将迎来一轮“报复性”增长。

  “十一”假期对旅游行业来说无异于久旱逢甘霖,但面对短时间内如此集中的出游需求,旅游行业究竟能否“接得住”,同样也是一次不小的考验。为了招揽游客,不少地方和在线旅游平台早早就推出了优惠活动,全国数百家知名景区将实施免费或降级政策,各在线平台也纷纷推出补贴优惠,但低价不一定就能让消费者满意,消费者更加渴望的是满意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如果价廉而物不美,消费者也不会买账。

  在承受疫情的强烈冲击后,旅游行业迫切需要重振信心、提振口碑,“十一”假期是很好的机会,也是充满风险的挑战。可以预料的是,“十一”期间游客井喷,无论是景区的接待能力还是在线平台、旅行社的服务能力都将经受考验。旅游行业能否向游客提供满意的服务,直接检验疫情期间提质增效的成果,如果面对游客手足无措、秩序混乱或者出现欺客宰客、虚假诈骗等现象,那么对旅游行业将造成“二次伤害”。有游客担心,旅游行业会在“十一”假期趁机“捞一笔”来弥补此前损失,而这种担忧并非个例,旅游行业必须用行动来证明自身。

  “十一”假期是一块试金石,如果景区、在线平台、旅行社等能够向游客提供更加丰富且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那么行业的整体口碑将会得到显著提升,而在产品和服务走在前列的企业,就有机会在市场上占据更大的分量。现在游客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旅游行业必须积极适应市场变化,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和期待,加快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让游客获得更加满意的旅游体验,这样旅游业才能尽早摆脱疫情的影响,实现更可持续的新发展。(闻平)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