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坚持生态文明增强建设美丽世界动力
发表时间:2020-10-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倡议各国坚持生态文明、坚持多边主义、保持绿色发展、增强责任心,强调中国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推进全球环境治理贡献力量。(学习强国,10月2日)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就深刻指出“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又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实抓细抓落地,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守护祖国绿水青山。

  一要树立绿色导向,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总书记曾深刻指出“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抓的建设”。作为福建的干部,我们更应该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总书记的期望,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进程中,把生态文明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唯GDP,不唯上大项目摊大饼,合理设置工作考核指标,让绿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导向。

  二要始终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福祉,让老百姓享有更好生态、更美家园,是我们必须减负的重大责任。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发展绿色经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持之以恒念好“山海经”,写好“水文章”,种好“摇钱树”,不断推进生态省建设,让生态美成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永续优势。

  三要加强绿色发展的组织保障。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项建设,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其中一大发展理念。践行生态文明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用好环保督察生态体检这个武器,负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要引导社会各界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养成绿色生活习惯,鼓浓绿色氛围,让每一个公民都养成践行生态文明守护绿水青山的行动自觉。(丁戊君)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