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监控里父母的一天”是堂感恩教育课
发表时间:2020-11-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父母为了我,天不亮就开始干活了,而我现在却不能回去帮忙,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近日,烟台29岁小伙姜伟,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段父母从天不亮就开始劳作的监控视频,让众多在外打拼的网友想起仍在老家辛苦劳作的父母,不由红了眼眶。截至目前,这段视频在抖音的观看量已经超过200亿,并以“儿子通过监控看父母的一天”为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11月3日《齐鲁晚报》)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句诗形象地诠释了中国式父母的爱:孩子小的时候,要吃、要喝、要穿衣;渐渐长大,要读书、要工作、要结婚……他们起早摸黑、辛苦劳作、无私奉献,却心甘情愿、无怨无悔,这就是我们的父母。凌晨四点多就起来拣苹果,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监控里父母的一天”,可谓是中国式父母之爱的缩影。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父母给予的,他们一把屎一把尿将我们抚养成人,尽力将更甜蜜美好的生活给到我们,可想而知有多么不易和艰辛。“监控里父母的一天”,其实也生动记录了我们每个父母辛苦劳作的一天。“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都说养儿能防老,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视频配上《父亲》的音乐,无不令人泪目!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时间都去哪儿了》也曾让人热泪盈眶,并引发了人们对感恩父母的反思。“监控里父母的一天”同样具有很强的情感冲击力,特别是对于众多在外打拼的人来说,在追求自己美好生活过程中,往往忽略了对父母的关爱,这也是一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

  “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世间最美好的事情无异于懂得感恩,而让我们感恩一辈子的毫无疑问是我们的父母。这是一种道德义务,也是一种法律责任。然而扪心自问,父母日渐变老,我们陪过父母多少、为父母做了多少?不得不承认,我们对父母的回报确实太少,以至于“常回家看看”成了父母的一种奢望。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从这个角度来说,“监控里父母的一天”也是对我们的提醒:出门再远,别忘了有一种亲情,能穿越山川湖海,伴你千里之外;别忘了常回家看看,“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锤锤后背揉揉肩”;实在无法回家,也要常问候父母……只要我们做到了,就是对父母的一种慰藉,就是最好的回报。

  “监控里父母的一天”让人感动,我们应在感动中学会感恩。除了感恩父母,还应该感恩师长、感恩社会、感恩所有给予过我们帮助的人。人人学会感恩,人人懂得感恩,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兴旺,我们的生活就会因此而更加美好。(付 彪)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