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小毛驴”乱象治理折射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电动自行车因其价格便宜、操作便利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逐渐成为群众中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当前,随着经济的增长,城乡地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也逐年增加,同时,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新闻也在不断地报道着。全世界每天都有许多人死于交通事故,特别是近年来,与电动自行车违规行驶引发的事故更是屡见不鲜。

  “经常看到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现在开车过路口要特别小心。”一私家车主薛先生说,“有时疾驶在快车道上,突然会有电动自行车闯入机动车道,稍不留神就撞上了。”在某市道路交接路口发现,不到5分钟时间,就有10多辆电动自行车不顾交通协警的阻拦闯红灯,还有几辆直接“贴着”机动车过马路。“想拦是拦不住的,特别是一些电动自行车穿行到马路中间后,直接从‘死亡三角线’骑行到马路对面。”一位交通协警说。交警部门明令禁止摩托车、非机动车进入城市快速车道。但是,不少电动自行车骑行在机动车道上;在高架桥、绕城高速路上,同样可以看到行驶的电动自行车。

  闯红灯、逆行、随意驶入机动车道、抢占人行道……“小毛驴”乱象频现,已经给交通秩序带来了极大风险,给生命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人们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常识匮乏,存在“对方能看见我”和“对方会让我来”的侥幸心理。另一方面是地方对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管理办法存在欠缺,执法不严,违法成本低,让骑行者忽视了危险驾驶的严重后果。

  电动自行车的“失序”,是文明城市创建过程的“绊脚石”,要更好地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治理“小毛驴”乱象已迫在眉睫。

  从源头上杜绝超标电动自行车,减少“飙车少年”现象。超标电动自行车是超速行驶的直接原因,要加强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专项整治,严查严处售卖、改装超标电动自行车的网点,并号召社会监督举报,通过线上及线下主流媒体鼓励群众对身边发生的电动自行车改装情况及时监督举报。

  明确电动自行车路权,为守法骑行者提供安全环境。加强道路网络的设计与改进,根据路口车辆的通行情况和道路条件,增设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在道路建设和道路路标设置时,把电动车道、行驶、停靠等问题考虑进去,以保证电动自行车在路段和路口的交通秩序和安全。

  强化道路监控,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配齐道路监控设备,给电动自行车上牌、建档,加强路网监控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关于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安全法规,适当提高违法成本,对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处罚,让群众提高遵守交通规则的认识。

  加强宣传教育,从思想上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小毛驴”乱象治理需硬措施与软宣传相结合。加强“一盔一带”宣传,以LED屏、公交站牌等载体展示文明交通公益广告,以视频宣讲播放、派发宣传单、现场劝导等方式,持续劝导电动自行车骑行者佩戴头盔、遵守交通法规等,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群团组织等加强员工文明交通思想教育,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党员干部职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引导身边亲朋重视安全出行,遵守交通规则,携手创建文明城市,提高社会文明水平。(郑淼)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