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精神关怀残疾人是社会文明的进步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20年浙江省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展示交流活动顺利举行,活动现场,对2020年度的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村(社区)进行了表彰。其中,杭州市江干区“盲人看电影”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2月15日江干新闻网 )

  近年来,无障碍电影虽未走红,但难挡它逐步走近特殊群体“视野”的步伐。这类专为残障群体开发的电影无障碍版本,在不改变影片长度的前提下,通过增补配音解说的方式,让视障人士“看”懂电影。一些高校师生带头,志愿为视障人士制作无障碍版本,不计回报,传递了对残障人士的精神关怀,彰显的是社会文明的进步。然而,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仅视力残疾人就达1700多万,若要为残障群体铺设一条精神文化“盲道”,填补这块“盲区”仍需社会各界更多关注。

  随着社会的进步,精神关怀残疾人,已经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满足视障人士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离不开各类影视、文学等文化作品,以很强的社会关照意识和人文关怀感作为支撑,进行不断的大胆尝试。当特殊群体面貌色彩在影视剧里愈发明显,传统的题材势必传递出一些更有广度和深度的内容。对弱势群体的社会关照感未尝不能推动作品出圈,或许这是一个思路,值得当代文化工作者再深思。不仅是在浙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越来越多不同组织、职业的人士,正通过现场讲述、录音制作等方式,加入无障碍电影讲解的志愿服务中来,汇聚成一股助残的强大合力。这种文化志愿服务尚处于摸索阶段,或许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艰难和缓慢,但是每一步都是进步,都在向上,向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键一环。精神关怀残疾人,是继物质性保障,社会性需要之后的精神需求上的“一个不落”。因此,我们在满足大多数正常人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应关怀到特殊群体对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残障人士开辟文化“盲道”提供现代化新途径和新选择。

  “盲人看电影”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是社会文明前进之必然。它不仅突破了盲人无法看电影的屏障,让视障人士走进影院,“看见”电影的同时,也让世人“看见”以心待之、以情暖之、以力助之的人间大爱,无私关怀,文明进步。(闽夏)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