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法治宣传多样才能多彩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依法治国社会基础,才能让法治理念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闽侯法院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服务形式,深入到当地村镇、社区、校园、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有效打通了法制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法治服务为民“零距离”。

  日常生活中群众涉及的法律事项纷繁复杂,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群体的所思所想所需也各有不同,这就决定了法制宣传的内容和形式也必然是多元多样的。只有这样,方能更精准有效地服务群众。闽侯法院围绕“民法典”这一主题,为广大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既有贴近现实的微信公众号案例;又有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手册5000余册;更有原创微动漫《民法典时代之西游新说》,以群众耳熟能详的故事进行法理阐释,以事释法、寓理于法,启发了群众的法治意思,使市民深刻感受生活中大事小情所蕴含的法律理念,进而形成自觉形成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这样的宣传,不是机械、刻板、空洞的介绍,而是真正将“法”以服务的形式送到了群众身边。

  新时代法制宣传服务不能只是简单的复制成功案例,也不能搞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有所侧重、有所统筹。闽侯法院在开展普法教育中,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更为灵活、更为便捷的的方式,与县电视台合作拍摄“新时代·新闽侯—首邑讲坛新思想系列讲座”,通过一问一答,故事带入等形式就老百姓感兴趣的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解读,让人民群众在轻松愉悦中收获满满的法律知识。这种网络直播课形式的普法教育,既符合疫情期间的防控需要,也同时将更加优质法治服务提供给了群众,一举多得。

  法制宣传服务不是空洞的、松散的、陈腐的,而是需要不断因时而变、求真务实,只有这样的法制宣传,才能使新时代法制宣传服务有更多的形式,更充实的内容,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为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进而提升全民素养,弘扬法治精神。(叶志坚)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