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年夜饭的形式也需随“疫”而变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年关将至,各大饭店、酒楼的年夜饭预订逐渐火热起来。然而,一边是过年团聚的喜悦,一边是减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年夜饭的订餐情况随之呈现新的变化。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部分地区餐饮企业的年夜饭订餐量较以往有明显下降。在此背景下,一些企业尝试提供送餐到家服务,小份菜、位菜等也已经融入年夜饭市场。另外,专车配送、半成品加工等新的供餐形式逐渐出现。(1月11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预订年夜饭已成为一种时尚。每到春节来临之前,甚至提早一两个月,一些饭店、酒楼就被预订一空。的确,这样的年夜饭不但方便快捷,还解决了亲自下厨之苦。不过,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年夜饭预订出现了不少新变化。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一改往年预订年夜饭套餐的习惯,更倾向弹性预订,并对餐饮企业开设年夜饭退订通道的诉求极为强烈,整体预订量明显减少。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少消费者不得不取消了年夜饭预订。正如有消费者表示,“考虑到聚餐风险,还有一些亲戚朋友可能回不来,我们决定还是小家庭内部自己做,更温馨、更安全。”这无疑是随“疫”而变的明知选择。

  从餐饮业的应对来看,也积极进行了业务调整。比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于今年的年夜饭无法到店用餐,启动了备用方案,既可以选择退订,也可以选择专车配送;还有一些餐饮企业尝试或扩大了半成品年夜饭,尝试推出了更多不同种类的半成品产品,小份菜、位菜等也已经融入了年夜饭市场。同时,一些企业在保障用餐安全上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包括取消国外进口食材的使用,对厨师、服务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对年夜饭实施分时分区预订,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用餐人员登记、公筷公勺、分餐、无接触点餐与结账等。

  这样的随“疫”而变,能够避免人群扎堆,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有助于保障公众健康安全。对消费者而言,与到饭店、酒楼享用年夜饭相比,专车配送、半成品年夜饭,不仅可以节约开支,而且在家吃年夜饭更有亲情的味道、安全的保障;对商家而言,这些新的年夜饭订制形式,不仅可以减轻疫情防控压力,还可以降低经营成本,可谓是多赢之举。

  年夜饭的形式随“疫”而变,不变的是团圆这个主题。过年团圆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祈愿来年平安幸福,若无平安,又何来幸福?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年夜饭在哪里吃,无论年夜饭的形式怎样变化,疫情防控的措施中,“不扎堆、不聚集”都是重要的一条,也是对新年平安最真挚的守护。这不仅是为家人的安全着想,也是为全社会的安全负责。(付 彪)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