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网文改编要追求品质化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从电视剧《传闻中的陈芊芊》、《庆余年》,到动画《从前有座灵剑山》、《斗罗大陆》…近年来,网络文学改编一直是网络文学发展的一大热点,但网文改编作品并非都“叫好又叫座”。(1月18日《经济日报》)

  网文IP改编已经成为当前文化市场的大热门,近年来大量的网文被改编成影视、动漫、游戏,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和经济效益。相比于其他作品的“前途未卜”,网文改编作品由于具有坚实的读者基础,改编前景更可预见,“钱景”也更加可观,因此更受市场欢迎。据《2019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IP新改编数量就高达9656部。

  但是网文改编并非都能成功。有的改编作品过于简单粗糙,画面效果令人“辣眼睛”,缺乏艺术美感;有的改编作品幅度过大,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等与网文原作差距甚远,令观众难以接受,导致原著书迷大量弃剧。网文改编还存在同题材扎堆现象,一个题材的改编作品火了之后,引发众多作品跟风效仿,“同质化”现象突出,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网文作品改编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有的作品口碑爆棚、效益凸显,有的作品高开低走、口碑扑街,这些都说明即便拿到再有价值的网文IP,如果没有实现二度创作的艺术增值,也难以让观众和市场认可。

  网文改编也是一项技术活。纵观世界范围内那些最受欢迎的IP,其共性在于IP生命力的最大化,IP的本质是内容,短时间的价值最大化并不是真正的价值最大化,IP转化应从“价值思维”向“生命力思维”改变。网文改编也是同理,成功的改编必须尽量保留原著的故事核、主设定,才能延续原著人气,留住核心观众。但既然是改编,也不能完全照搬原著内容,由于影视、游戏、动漫等艺术特性与文学仍有区别,必须要针对不同类型的改编,进行合理的艺术加工和内容拓展,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也能带给观众顺理成章的新鲜感。

  网文改编依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好的改编也能利用其对内容和市场的理解,影响网文创作发生新的变化,形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正向效应。所以在网文改编中,一定要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和市场规律,把握好改编尺度与创作边界,在提升内容品质上多下功夫,拿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改编精品,推动网文创作与改编市场共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闻平)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