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别让“空巢”春节的老人“空心”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随着春节临近,相信有很多老人开始翘首以盼,憧憬着亲人归来,一起热闹地欢度春节。而出于非必要不出行的防控要求,全国各地不少省市纷纷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声,这对老人的期盼形成了一定的影响。“现在疫情容不得盲目乐观,举国上下为抗疫做出的努力不能功亏一篑。这些道理我懂,也理解。可我真的是想孩子啊!”“连团圆饭都吃不上了,这是要过一次‘空巢’春节啊!”(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过年回家、亲人团聚,是中国人传统而朴实的家庭情结。今年因疫情防控,各地纷纷倡议“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实属非常时期非常手段。虽然道理上可以理解,但内心还是“有些不舒服”。对留守老人而言更是如此,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不回家,想到老两口要过一个“空巢”春节,内心自然会产生一种孤独。

  面对“空巢”春节,该如何为老人排解孤独?笔者以为,首先,作为儿女,除了在物质层面上给予满足外,更要在精神层面上给予更多的关爱。心理学研究证明,人的亲情和交往状态与其生命长度成正比。“缺失的遗憾虽难以弥补,但我们仍希望在两地相隔的无奈之举下,依然有亲情与温暖的流动。”一个电话,一次视频,一声祝福,都能让老人感受到儿女的关爱和温暖,感受到儿女就在身边,拉近亲情的距离。

  其次,地方政府与社区、工会等基层组织应有关爱措施。不少地方在倡议“就地过年”的同时,陆续出台“亲情套餐”,让留守群体亲人缺席亲情不缺席。比如,有的地方政府精心筹划系列暖心行动,为留守亲人送去“春节大礼包”;有的街道社区主动上门展开需求摸排,搞好分类帮扶,为留守老人和儿童提供就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有的企事业单位也出钱出力,让子女不回家的老人能够安心过年。

  其三,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比如依托居委会和其他社会组织,给予一定互助保护政策,引导邻里、楼栋低龄老人与留守老人组成互助小组,适时开展文娱活动,促进留守老人同其他代际成员之间的联谊和交往,帮助留守老人排解孤独、化解思念之情;依托医疗卫生、基层老年协会等机构,招募组建健康保健、心理咨询、应急救助等专业志愿者队伍,为留守老人及时提供健康保健与心理咨询等服务。

  当然,留守老人自己也应学会自我调节,适应“空巢”春节。比如平时养成看书看报、健身锻炼的习惯,在学习和运动中找到乐趣,丰富自己的生活;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不妨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多交朋友,排解内心的孤独。

  总之,对于“空巢”春节的老人,政府部门、全社会和子女都应当高度关注,多方形成合力,心中装着留守老人,多为他们提供一些生活帮扶和精神抚慰,这样他们就不会感到“空心”,也才能让那些“就地过年”的游子没有后顾之忧。(付彪)

(责任编辑: 陈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