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高温慰问要展现人文关怀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来天气炎热,持续出现的高温闷热天气,给人们带来了困扰,尤其是高龄老人,常常会出现头晕、胸闷的现象,为做好老年人防暑降温工作,长兴县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纷纷开展“夏日送清凉 爱心绿豆汤”活动。(7月19日 湖州市民政局)

  骄阳似火的夏日,仍有辛勤的一线工作人员为共建美好家园、和谐社会兢兢业业。所有的岁月静好,不过是他们为我们的舒适生活保驾护航。他们不辞辛劳、默默奉献,我们也理应尊重、理解、关怀。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在这烈日炎炎的盛夏,组织开展好志愿慰问活动,送上一分清凉、赠予一缕幽香,是我们能为高温作业的一线人员提供关怀的最佳渠道。

  志愿慰问要近人情,展现人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志愿精神在中华大地广泛传播、熠熠生辉。做好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首先要从心出发,了解一线工作人员需要什么样的志愿慰问。有目标才有方向,有了方向和动力,志愿服务才能行稳致远。炎炎夏日,一线劳动者们顶着高温作业,他们之中,有为抢险救灾连续工作十小时的消防队员,有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坚守岗位的交警队员,也有城市基础设施维修检修的工作者……连日来的高温预警也没有让他们退却,他们需要的是来自我们的理解与肯定。

  志愿慰问要暖人心,弘扬向善精神。酷暑之下,我们的志愿者送去的是“一份”的心意,“两份”的关怀。志愿慰问应有两层含义:一是言语关怀,坚守在高温一线的劳动者,在辛劳的工作后得到的应是大家的肯定和赞许。送上一句“你们辛苦啦”、“谢谢你们的坚守”会让他们内心愉悦;二是行动关怀,做好志愿慰问,慰问品必不可少,防暑降温的物资到位,才能让志愿慰问更有实效。慰问品可以是一盒新鲜的西瓜块、一杯解暑的绿豆冰、一瓶清爽的矿泉水,亦或是一方汗巾。“两份”关怀表达的都是同“一份”心意,是对坚守在高温一线的劳动者的敬意。

  志愿慰问要为社会添力,就要让更多一线工作者享受到志愿慰问服务,让更多人看到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让志愿服务为更多人所认识,鼓励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活动。才能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开花结果、开枝散叶,激励和带动更多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王佳琪)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