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勠力同心 坚决打好防汛救灾持久战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连日来,河南遭遇强降水袭击。7月18日18时至21日,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堪称“千年一遇”。暴雨造成河南全省不同程度受灾,城市交通陷入瘫痪,正常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危难时刻,各种爱心力量汇聚到一起,凝聚起了抗汛救灾的强大合力,为打赢郑州保卫战、河南保卫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担当作为,构筑防汛救灾的坚固长城。“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在郑州和河南洪灾肆虐之际,我们看到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陷阵,积极参与救援、清理内涝、安置群众;我们看到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闻令而动,不畏生死,迅速出击,救民于水火。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党员干部和人民子弟兵的硬核担当,受灾群众才有了战胜灾情的信心和主心骨。

  同舟共济,汇聚防汛救灾的爱心暖流。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河南灾情发生后,全国各地专业救援力量向河南涌入;各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纷纷向河南捐款捐物,数额达数十亿元;河南本地市民也跳进洪流奋不顾身抢救生命,还有一些爱心商家向被困市民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在网络上,全国网友纷纷为河南灾民祈福,不少人还纷纷加入到爱心助力的行列中来。危难时刻,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空前团结。爱心暖流,驱散了灾民心中的阴霾,点燃了重拾生活信心的动力和希望。

  攻坚克难,打赢防汛救灾的人民之战。当前,我国汛情正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期,接下来江浙沪地区以及北方地区依然会有持续强降雨出现,防汛救灾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对于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及其党员干部来说,防汛救灾仍然是一场攻坚战。而且,在汛情结束后,做好灾害恢复重建,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依然任重道远。所以,我们仍然要做好啃“硬骨头”的思想准备,要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牺牲的精神,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克难攻坚、阻击洪魔,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救灾的人民战争。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鼎力支持下,在干部群众的勠力同心下,在全国人民的爱心支援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烟花”,实现山河安澜、国泰民安。(黄琳)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