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风景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一批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3例在北京八达岭长城刻画城砖行为被列入,截至目前共有38人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对旅游不文明行为起到了教育和震慑作用。

  暑期仍在继续,景区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是屡见不鲜,如八达岭城砖作画、梵净山石壁刻字、玄武湖采摘并蒂莲等不文明行为频频见诸报端,不文明行为当事人不顾公共秩序,为了满足自身私欲,试图挑战公序良俗,存在做不文明行为“没有后果,不必负责”的侥幸心理。

  如今文化和旅游部将此类旅游不文明行为人列入“黑名单”,加大了不文明行为者所要承担的后果,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者敲响了警钟,旨在引导游客出游注意个人言行,做好自我管束,既是保证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也是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但推进文明旅游仅靠“黑名单”的震慑作用仍然不够,还需游客和景区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

  作为景区的“主力军”,游客应当提高自身的文明意识,认识到不文明行为对自然景观、文物古迹、动物植物造成的伤害,反思己身,积极规劝他人的不文明行为,形成文明旅游的良性循环。

  作为景区的“管理者”,景区应当加强相关的保护措施。如加大景区内“珍惜古迹文物”“爱护公共设施”“保持合理距离”等宣传,强化游客文明意识;加强巡逻检查,及时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并予以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者禁止进入景区;加强监控管理,广泛布设监控探头,实时检测景区情况,保留、曝光不文明记录,威慑不文明行为。景区还应当利用好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告知游客不文明行为后果,管理约束游客行为,倒逼游客文明旅游。

  推进文明旅游,是个长期过程,关键还在于公民基本公德意识和旅游素养培育的长期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把管理和个人的自觉结合起来,让践行文明行为成为习惯,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风景。(陈翔)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