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为文化传承插上“创新翅膀”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7月16日-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中国福州举办,本次活动以“线上直播 线下展演”相结合的形式,除了主会场活动外,还设置了两个线上“非遗购物节”分会场。福州伬艺、畲族舞蹈、闽剧、咏春拳等非遗项目展示展演精彩纷呈,油纸伞、软木画、脱胎漆器等三十多个非遗项目齐聚一堂。

  借助世遗大会,我们回望千年闽都文化,再次感悟文化内涵,不禁思索,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如何能更好地涵养和传承传统文化?对此,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供了明确的思路,即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事不宜迟的就是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扎实的文化涵养能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火热开展,每一场理论宣讲,将无形的先进价值理念化为有形的鲜活实例;每一次主题活动,都拉近了我们与先辈英烈们的距离。“为天下人谋永福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深刻影响着我们的价值观。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唯有奋力汲取先人的精神力量,滋润自身文化素养,才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持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要想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结合现实生活,创立具有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在历史文化街区和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等景区景点之中,穿梭着大大小小的“红马甲”讲解员;在大街小巷和窗口单位摆放的一个个“爱心茶摊”,奉献着点点滴滴的人文关怀。他们以新时代的志愿热忱,续写闽都文化之善、之美。“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源远流长的文化基础上,结合时代要求,延伸传统行业,才能真正创新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国。

  要想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不妨集思广益,用数字技术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用文化精品让传统文化更具张力。利用大数据、VR技术,“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展开一点;进一步拓展文化网络平台,推动优质文化资源扩容,让世界各地都能学习并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结合群众文艺需求,创造市场、创新发展新时代文化产品,把握机遇,为沉睡多年的遗产赋予全新的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之中,推陈出新,古为今用,能够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更好地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营造良好文明的社会氛围。(王倩倩)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