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助力世遗破圈 做好世遗传承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拉开帷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第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如何使遗产文化更接地气,如何利用新时代的优势“破圈”让群众深入了解遗产文化的内涵,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今年,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开播,节目通过通俗易懂的解说,生动且不失准确地介绍中国遗产地的独特魅力与特点,拉近了群众与遗产地的距离,让群众与遗产地对话,让更多的人了解什么是世界遗产,它有什么价值,应该被如何看待。比如良渚古城遗址记录了悠悠五千年的历史,鼓浪屿不仅是个旅游目的地,更是一个国际社区。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遗产文化从来都不是“死”的,它是生动的、可见的、可参与的。如今时代不断更迭,思想不断创新前进,科技手段不断发展,要让世遗项目传播和传承紧跟时代步伐,利用好新时代的新形式,不能让世遗只待在博物馆中静静等待群众的光临,而是要让遗产文化走出去,走到群众的眼前,让群众拥有对遗产文化了解的兴趣和机会。“世遗+旅游”“世遗+文创”“世遗+直播”等都是新时代新发展的产物,这些宣传方式的大力发展使世遗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展示,其所蕴含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得到了更深入的挖掘,在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中不断激发世遗的生机活力。

  现在,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世遗的教育功能,把世遗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福州宣言》指出,世界遗产作为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强调要妥善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的挑战,保护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因此我们更要继续保护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郑佩怡)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