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对“刷酸美容”切莫盲信盲从
发表时间:2021-08-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8月11日,国家药监局官方网站发布文章,提示公众科学认识刷酸美容,刷酸治疗需在具有医疗资质的医院或诊所,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其所使用的“酸”并不是化妆品。化妆品禁止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避免使用“换肤”等不当宣称,防止误导消费者。(8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刷酸”是目前很流行的美容词汇。某明星代言的“刷酸美容”产品这样宣称:“连续使用7天,能见证毛孔收细、痘印开始变淡效果;坚持28天使用,能修护粗糙肤质,肌肤重新恢复水油平衡健康状态,皮肤变得更加细腻。”如此神奇的美容产品,自然受到许多爱美人士的热捧。不容忽视的是,消费者若盲信盲从,很可能会被收割智商税。

  “刷酸美容”之所以大有市场,源于公众对“刷酸”的认知有限。在医学术语里,“刷酸”是一种化学换肤术,又称化学剥脱术,是将化学制剂涂在皮肤表面,导致皮肤可控的损伤后促进新的皮肤再生。化学制剂的种类、浓度、在皮肤上的停留时间,都可影响换肤的深度。国家药监局表示,较高浓度的酸对皮肤具有一定的刺激和破坏作用。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暂时性红斑、肿胀、刺痛、灼热等不适,术后可能出现结痂、色素沉着等。

  可见,“刷酸”是一种医疗行为,其使用的“酸”不是化妆品。医疗机构进行“刷酸治疗”时,专业人员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浓度和方案,并科学观察和判断治疗中的反应进程,必要时给予干预或适时终止,以减轻或减少皮肤的不良反应。化妆品中对加酸有严格的使用限制和技术要求,如化妆品中水杨酸的含量不得超过3.0%,而医疗治疗中水杨酸常用的浓度为20%-30%。这意味着购买使用“刷酸美容”产品,是不可能达到“刷酸治疗”的效果。同时,如果使用不当,也可能适得其反,对人身造成某些伤害。

  化妆品是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不具有医疗作用。市场上宣称的“刷酸美容”产品,某种意义上可谓偷换了“刷酸治疗”的概念,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误导。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化妆品禁止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广告法》也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一些商家利用消费者的认知有限,夸大产品的效果,是典型的虚假宣传行为。

  国家药监局此次发布文章,提示公众科学认识“刷酸美容”很有必要,不仅是对广大消费者的一次科普,也是对忽悠消费者的不法商家的一次震慑。有关部门要从商家是否涉嫌虚假宣传、违法经营的角度加强监管,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并加强消费警示和科普。消费者面对商家的宣传,也须避免盲信盲从,坚持理性消费、科学消费。(付彪)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