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为世界生态文明更好贡献中华担当
发表时间:2021-08-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8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介绍有关情况,他用一组数据展示了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7%,比2015年增长5.8个百分点;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达到37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8.8%;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由2015年的66%提高到2020年的83.4%,劣Ⅴ类水体比例由2015年的9.7%下降到了2020年的0.6%。(8月19日人民日报)

  目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更加喜人的是,全面小康因为有天蓝水清气净的环境锦上添花,更显生机。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入快车道,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减污、降碳、强生态上用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气度,将“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9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全面圆满超额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厚植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更为美丽自然贡献了中华绿色文明。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各地政府部门压实责任落实措施不动摇。正是各级政府夯实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尤其是针对问题,能采取标本兼治的方法,将保护绿色文明当成首要发展任务,相关部门更是狠抓环境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快速高效解决问题。各地一方面就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落实;一方面在推动重点难点问题上解决后“回头看”。正是有了方方面面的环保硬措施,不断推动一批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发展,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用大国风范为绿色文明建设勇担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从美丽中国到美丽世界,中国以大国担当驰而不息加强环境建设。据黄润秋介绍,为实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爱知目标”所确定的17%的目标更是提前行动,今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云南昆明举行。这说明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所开展的扎实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也充分说明中国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上贡献大国担当。(仓山区委文明办 雷沛弘)

(责任编辑: 陈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