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聚目光于金牌,但不止于金牌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东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中国队在比赛中不断取得佳绩,创造纪录,但中国乒乓球混双组合痛失金牌的消息却给我们造成遗憾,而赛后刘诗雯痛哭道歉:“我对不起大家,对不起整个团队”的话却让我们迷茫又心疼,什么时候我们的运动员要为没有得到金牌而对所有人道歉了?

  随着中国国力日渐强大,中国的体育水平越来越强,中国跳水梦之队、中国乒乓球队等队伍被捧上神坛,成为不败神话。中国观众自然对运动员的标准也不断提高,当这个标准不断提高后,运动员肩上扛的包袱也就越来越重,运动员们辛苦备战,日夜以继日地刻苦训练,为的就是能在四年一次的奥运会赛场上获得优秀的成绩,甚至赢得一枚奖牌。但是赛场上风云万变,非常多的因素会影响到选手的发挥,一旦他们在某次比赛中失利,他们的职业生涯就会直接跌落谷底,甚至成为一众网友的质疑辱骂的对象,里约奥运会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许昕输给日本选手水谷隼后遭到一众网友的辱骂,他自己也变的低沉,迎来了整整一年的事业低谷期。所以我们应该看到,如果这种“唯金牌论”的局面不改变,就会带来更严重的影响。

  因此,对于运动员,我们应该多一点理解与支持,少一些苛责与批评。

  我们应该体会到他们的不容易,他们从十几岁甚至几岁开始参加国家队训练,不管在饮食上还是生活上都不敢随心所欲,并且每天都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他们能够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就已经是胜利者了,无论结果如何,只要努力过就都是好样的,我们要用温情擦掉他们伤心的眼泪,用鼓掌和喝彩支持他们继续前行。

  我们应该认识到金牌从来都不是唯一目的,竞技体育本来就没有常胜将军,奋力拼搏才是奥运会,才是体育运动真正的底色,拼过就是强者,努力过就值得被尊重;正如中国选手张雨霏在赛后发布会上说的:“哪怕拿不了第一,也不会让对手赢得轻松,一定要争一争,我可以输,但绝对不会认输。中国健儿很棒!”

  聚目光于金牌,但不止于金牌,我们要既看到金牌的闪耀,也看得到运动员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这才是真正的体育精神,这才是中国人在国家体育文明上真正的自信自强。(洋中派出所 高煜婕)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