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尊重,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增强人才创新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师是教育最关键、最重要的核心的部分,在孩子的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担负着祖国未来与希望。

  然而当今社会,却对教师节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一种是赞美老师这个职业的,认为教师节作为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当然需要表达敬意与祝福,送礼是应该的。而另外一种却质疑教师节这个节日,甚至表示:“学生从小就培养了送礼意识,这样好吗?”

  到底对于教师而言什么才是教师节最为美好的礼物?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看一下教师节的初衷。众所周知,教师节是属于精神层面的节日,旨在呼吁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精神层面的节日内涵,显然不可能借助物质来完成。从这种角度来看,尊重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对孩子而言,尊重老师可以是教师节当日绘制的祝福黑板报、海报以及录制的祝福短视频;可以是一封向老师表达感谢的信;可以是一张亲手制作的贺卡;可以是一句“老师辛苦了”的贴心话;可以是一个拥抱、一声感谢。只要是孩子发自内心的表达,老师都会感到特别温暖和安慰。

  对家长而言,尊重老师可以是在平日里收到老师消息及时回复;可以是正确认识孩子犯的错误,配合老师教育引导孩子;可以是鼓励肯定老师的付出,可以是在孩子抱怨老师时告诉孩子教师节的来历和意义。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用这话来赞美老师,在适合不过。从古至今,老师们都坚守着立德树人的初心,担当着育人筑梦的使命。当老师感受到了我们的尊重,则必定能够大大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给他们献身的教育事业以更大的信心与动力,才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软环境,为国家的繁荣,荡漾出持久灿烂的光辉。(洋中派出所 高煜婕)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