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精神文明之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绽放
发表时间:2021-09-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在物质文明持续高速高质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巨大成就。

  中华五千年文明,是孕育精神文明之花的“种子”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市朱熹园考察时谈到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个词都能在中华五千年文明中找到基因代码。“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本思想,“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家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报国之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传承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这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从“以和邦国”的和平思想,到“和而不同”的包容理念,再到“达则兼济天下”的责任担当,五千年历经沧桑始终不变的“天下”情怀,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基因,薪火相传,绵延不绝。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滋养精神文明之花的“土壤”

  1979年,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党的十二大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大会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战略方针。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各级党委坚决把党中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落到基层落到实处。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深入推进,“五大创建”体系为精神文明之花提供了丰沃土壤,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国城乡基层蓬勃发展,在全社会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亿万人民用勤劳与智慧创造了精神文明的丰硕成果。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地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解决温饱问题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再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前行,为精神文明之花注入丰富的营养。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照耀精神文明之花的“阳光”

  马克思曾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通过掌握群众这一实践主体,就能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表明,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正确的意识能够指导人们有效地开展实践活动,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则会把人的活动引向歧途,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从“四有新人”“五讲四美三热爱”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基石,以历久弥新的优秀传统文化为滋养,持之以恒抓灵魂工程建设,用真理照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用中国精神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传播精神文明之花的“东风”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

  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频繁在重要讲话中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不断丰富发展,已涵盖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方面面。近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股东风,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被写入“联合国决议”,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并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回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吹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科学社会主义的引领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必将发挥更大作用,必将取得更辉煌的成就,精神文明之花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绽放得更加绚丽光彩!(福州海关机关党委宣传工作科 陈旺)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