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对“套娃式”礼盒说“不”
发表时间:2021-09-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中秋将至,在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后,记者探访部分商超时注意到,市场上一些套娃式礼盒月饼等依然存在,而从包装到尺寸,“大盒配小饼”现象也仍较为普遍,很多包装价值超过月饼本身。(9月15日央广网)

  作为中秋美食,月饼被赋予了许多社交和文化属性,随着包装越来越精致,月饼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精致包装”虽然好看,但是却华而不实,同样的东西因为包装精致却贵了好几倍。消费者在吃完月饼后,往往对这些“精致包装”束手无策,留着无用,扔了可惜。这种重“椟”轻“珠”的背后,将会带来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真正简单精美恰到好处的包装应该是锦上添花而不是“喧宾夺主”。注重仪式感,喜欢精美的包装无可厚非,但是“套娃式”的包装,左一层右一层、拆开一层又一层,把本来普通的商品装进高档的木盒、金箔里,这就使原本的商品有些“变味”了。不仅增加了产品的成本,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同时还助长了奢侈浪费的社会风气。

  我们要坚决杜绝由“过度包装”带来的天价月饼、天价茶叶等。商家应不盲目采用上好的包装原材料,增加包装成本,要多在商品的口味和质量上下功夫,真正的抓住消费者的心;管理者不仅要严格按照《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市面上的商品加大检查力度,还应该加大对商家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新型环保的生产消费观念,同时在生产源头和售卖终端形成合力;作为消费者既要追求“面子”,也要注重“里子”,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让我们一起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包装、绿色发展,对“套娃式”礼盒说“不”!(谢晓玲)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