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暴雨内涝,老师抢救“黄金屋”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6月12日,广西贵港桂平金田三中校园内因为暴雨发生严重内涝,为了保护书籍,老师们淌进齐腰深的积水中搬运书籍。

  经报道,校园的洪水已经涨高到人的腰部以上,洪水浑浊,根本无法看清脚底有什么,但是老师们搬运书籍的动作没有停歇。他们相互指挥着,摸索着,小心翼翼地托起一摞摞厚厚的书本卷子,缓慢行走,生怕打湿学生的一本书。他们全然不顾自身安危,奋力抢救“知识”的模样,着实令人感动。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但他们不仅仅是简单的教书匠。“传道”,要求老师言传身教,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用自己的良好品行去感化学生;“授业”即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教书育人上,他们知道书本对于学生的重要性。没有了书本,师生无法正常上课,学生就无法正常完成学业。在为人师表上,他们以身作则“抢救”书籍,开启一场“保卫知识”的大战。

  “书中自有颜如玉”,如果用这句话来形容的话,老师们堪比抢救了一个“黄金屋”。也许有些人难以体会一本书对于一个学生的重要性。俗话说,知识改变命运,在这个时代依旧是一个哲理。在遥远的大山,在落后的农村,一本书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与发达城市的孩子不同的是,仍有部分来自乡村或者大山里的孩子缺乏教育资源,丰富书籍对他们来说他们遥不可及,所以“公益捐书”这种活动迄今盛行。一屋子的书本不仅代表了老师的心血,也象征着学生的命运。

  老师是学生学习上最亲密的伙伴,也是除了学生自己以外,在学习方面最了解他们的人。当学生们从洪水中撤退时,他们一定知道学生担心教室里那些不能被及时带走的“宝贝”是否能逃出洪水的“无情”。那里有写满笔记的书本;有被汗水浸湿的试卷;有沉淀着青春痕迹的日记本……对于学生来说,这些都是神圣的、无比珍贵的宝贝,是他们青春时期的重要伙伴之一。

  老师们全力“抢救”知识的模样,让笔者看到了师者的师德,其趟水“救书”的行为是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生动写照。他们这场“抢救”书本行动,无形中对学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用。同时,也让家长以及社会人士看到了师者的无私以及教育的希望。笔者相信,这些被老师们不顾安危“抢救”回来的书籍,一定会让学生铭记于心,倍加珍爱。(上海派出所 林开超)

(责任编辑: 康 炜林)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