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讲好文化故事传承文明基因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近年来,一大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的电视节目和纪录片频频热播,为公众打造了多样化的内容供给。这些节目以生动精致的笔触勾勒了中华文明经纬,传递了中华文化的风雅韵致。(6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何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永续传承,是当代人不断探索与戮力践行的时代课题。近年来,影视节目逐渐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的重要“试验田”,一大批出色的文化类影视节目脱颖而出,成为公众讨论的焦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诗词歌赋、文物考古、非遗传承、书法艺术、经典典籍等等文化主题,都在荧幕荧屏上得到了精彩展现,影视光影正在照亮文明沃野。

  《中国考古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如果国宝会说话》《“字”从遇见你》等一系列公众耳熟能详的文化类影视节目,涵盖了综艺、纪录片等多种类型,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这些优秀节目,堪称是一次次的文化寻根,用大众化的视听语言,带领着观众们领略古老遗产与现代生活连接的奥妙。每一次寻根,都是对历史文化的回望,也是对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将珍藏于文物、文字、书籍中的文化遗产,用生动灵活的形式展现出来,展现出强烈的历史深度、知识向度和情感热度。

  青春感是文化类影视节目的鲜明标识。在《如果国宝会说话》《“字”从遇见你》等节目中,都体现出亲切活泼的艺术风格,通过用年轻人亲近和喜爱的话语体系,拉近当代年轻人与厚重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鲜活、绚丽、多元的影像在呈现深厚历史文化中没有丝毫的“违和感”,反而带观众带来全新的观感体验。现代数字技术的应用也成为文化类影视节目的一大特点,《古韵新声》利用CG动画、AR技术等手段;《中国考古大会》采用XR扩展现实技术;《唐宫夜宴》《龙门金刚》实现虚拟与现实的交融,数字技术创造了沉浸式的体验环境,为传统文化注入充满活力的时代基因,产生了更加磅礴的传承力量。

  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就是要注重内容与形式兼顾,既要精心编创节目内容,也要大胆运用创新技术,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与媒介资源,实现时代性、大众化、年轻态的高质量传播。文化类影视节目的兴起,也反映出公众对高质量文化生活的积极追求,传承文化展现、传播与传承的社会基础更加广泛而稳固。文化类影视节目大有可为,需要始终秉持匠心精神,不断推陈出新、打造经典,让文化发展成果、文物保护成果更好地惠民利民,将优秀传统文化跟随时代浪潮继续奔涌前行。(鼓楼区文明办 赵云)

(责任编辑: 康 炜林)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