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美好家园呼唤文明养犬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城市家庭都饲养宠物犬,接受宠物犬成为家庭的新成员。但是宠物犬也给我们的城市发展带来了新问题。饲养宠物犬不能缺少文明意识,不文明养犬的行为影响了邻里的和谐、城市环境卫生,也影响了文明城市的形象。在现实生活中,不文明养犬行为时有发生:随地便溺、犬吠扰民、遛狗不牵绳、凶狗伤人、狂犬疫病等等。如何针对性地开展对犬类管理的依法治理、源头管理已迫在眉睫。为了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园能更加的文明、美好,希望相关人士做到文明养犬。

  提高宠物家庭的文明意识。在文明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政府有关部门应定期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居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做好宠物的管理登记备案工作,坚持每年定期给宠物犬注射疫苗及进行常规检查。尊重他人,不带犬只进入人群密集的区域;制止犬吠,避免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犬只生病或受到伤害,应及时诊疗,不遗弃、虐待。这不仅是爱护犬类,还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基础。

  规范养犬人的行为,倡导文明养犬。要把规范养狗的规矩立在前面,例如携犬外出必须使用牵引绳和嘴套等工具,不得携犬进入商场、宾馆、公园、城市广场、风景区等公共区域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大型犬不得暴露在人员密集区域;应随身备好工具,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物。把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的宣传教育做在前面,收敛养犬人“任性”行为,逐步筑牢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

  依靠法制措施强化文明养犬。制定出台行之有效且能执行到位的文明养犬相关规定,并以规定为指导,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执法行为,确保不文明的养犬行为都能受到惩处,如此养狗人才能敬畏规定,严守规定,文明养犬。在社会上,发挥群众的共同监督作用,推动文明养犬进程,在加强监督执法的同时,要倡导更广大市民加入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和监督队伍中来,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并不断完善“互联网+监督”等方式,织密文明养犬的监督网,如此不文明养犬行为才能在法规与监督的双重作用下逐步消失。?

  文明养犬是一个现代化文明城市的素质体现,营造人犬和谐的美好家园,是每个养犬人的责任和义务,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从我做起,做一个文明自律的养犬人。(苍霞派出所 张棋)

(责任编辑: 康 炜林)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