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银镯子“试毒” “偏方”不可盲目信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据报道近日,四川宜宾,一男子捡蘑菇回家炒菜吃怕中毒,烹饪时还“警惕”地往锅里丢了银镯子“试毒”。不过没多久,这名男子就晒出了现状,住院躺病床上洗胃输液。男子用银镯验毒一事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调侃。

  男子用银镯验毒,归根结底是着了所谓的“民间偏方”“伪科学”的道。我们常在电视剧中看到,主角将银针置入食物之中,银针发黑便表示食物有毒,反之则无。但事实上,蘑菇毒素不能跟银器等发生化学反应,也不能产生颜色变化,银器验毒本身无科学依据,属于一种“伪科学”。由此来看,银镯验不出毒性,并不是银镯太假,也不是蘑菇毒性太强,而是这一方法本身就不靠谱。然而这一电视剧经典桥段却被缺乏科学知识的人应用到了现实生活中,这也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同时,野生菌的毒性也不容小觑,切不可抱着玩闹心理对待。如今正是雨水多发的夏季,野生蘑菇进入了生长旺季,这也吸引了不少人采摘、食用,新一轮“食菌季”到来。但是,据数据显示,云南记载可食用的野生菌在1000种以上,市场销售可食用的野生菌有250余种,毒菌约200余种,易混淆常误食而引起中毒种类约20余种。毒菌种类丰富且难以辨别,因此野生菌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每年因误食毒蘑菇中毒,甚至死亡的人不在少数。因此,且不能因为自己对蘑菇有些许研究就贸然“以身试毒”,更不要抱着玩闹心理,以银镯验毒等不科学的手段来判别野生蘑菇的毒性。野菇虽鲜美,生命价更高。

  生活中常常伴有很多误区,还需要人们擦亮眼睛来辨别。比如“白毒伞”这种菌类,看起来平平无奇,与市场上售卖的蘑菇并无太大差别,但其毒性极强。我们不要尝试用电视剧的桥段和所谓的“民间偏方”去辨别毒蘑菇,因为很多方法都是讹传,并无科学依据,即使是专家也需要用专业仪器才能将外形相似的品种菌类分辨开来。再比如现在网上流传了许多所谓的“民间偏方”,比如蜈蚣能治中风、偏瘫,鱼胆明目退火等,但经专家证实都属于“伪科学”,治病不成反而还可能造成不小伤害。

  这警示人们,“民间偏方”切勿乱信,与生命安全有关的事切不可抱着“试试看”的好玩心态,别等进了医院才后悔莫及。(上海派出所 林开超)

(责任编辑: 康 炜林)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