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讲坛

160名驾校学员路口“执勤”(组图)
发表时间:2011-05-17 来源: 东南快报(福州)

      

昨日,在旗汛口,一名学员认真“执勤” 

  

  杨桥环岛路口,学员拉起红绳劝阻闯红灯行为 

  本报讯(记者 肖彬 陈颖旭/文 见习记者 刘兴/图 通讯员 榕警)“考驾照前,先当交通劝导员。”昨日是这条驾考新规执行首日,一大早,首批160名驾校学员就到福州十大路口上岗“执勤”了。 

  昨日上午7时10分许,在福州杨桥环岛、旗汛口等路口,早早就出现了一批拿着统一制作的“文明交通”小红旗,佩戴袖标和帽子的交通劝导员,他们跟着交通协管员一道,共同维持路口的交通秩序。 

  “我试了几次,都不知道怎么开口。”在五一路东大路交叉口,“执勤”的两名驾校学员称,他们虽然也拿着小红旗,但有点不知所措,到岗后就一直只是“站岗”,站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在对面路口的两名学员带头示范下,他们才加入劝导的行列。 

  “请不要闯红灯。”在旗汛口,几名路人想闯红灯,两名劝导员一手举伞,一手举起小红旗,将这几名路人拦了下来。有过几次经验后,这几名学员的劝导行动变得轻车熟路。其中一位学员称,“刚开始真的有点不好意思。现在豁出去了,和协管员大哥一起劝导闯红灯的人,还挺有意思”。 

  “我们这个路口的学员表现还不错,相当认真。”杨桥环岛路口的一位民警称,几名学员看到有人闯红灯,都会主动上前劝导。他们还为怎么管好路口交通出点子,别出心裁地想出“拉绳”强制劝阻行人闯红灯的点子。 

  “人太多了,拦不住,拉绳子最管用。”在杨桥环岛南往北方向,两名学员一看到红灯亮起,马上拉直红绳,且不忘提醒一句“红灯了,大家等会”。等到绿灯亮时,他们马上松开手上绳子,由于绳子两端都挂着铅垂,绳子很快就贴在了地面上,行人和非机动立即可以顺利通过。 

  不过,除了这些慢慢适应劝导的学员,也有一部分学员始终无所适从。一名学员偷偷地说,他“站岗”站了两个小时,期间只举过一次旗子,觉得自己的样子特傻,之后就一直站着,等时间一到就开溜。 

  据福州警方介绍,为了推进福州市“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交通”氛围,福州市区从5月16日起开展驾校学员“文明交通体验”活动。活动由交巡警部门与驾校共同组织实施,参加“文明交通体验”活动的对象是福州市96家驾校的学员,学员经过交通安全理论培训,参加科目一(交规理论)考试前需参加“交通劝导员”活动。 

  此项活动先行在鼓楼区10个路口展开,下一步将逐步推广。 

  学员声音 

  赞同:换位体验感触颇深 

  “刚开始我挺反感的,现在却不这么认为。”学员陈先生说,没有“站岗”之前,他总觉得路口协管员多管闲事,但体验后才发现闯红灯的人和车真不少,“通过换位体验,以后我开车会更注意。” 

  “我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创新。”一名学员称,理论考试只是死记硬背,一上路就把“礼让”忘得一干二净。“上岗体验后,我开始鄙视闯红灯的人和车,为了不让人鄙视,我以后肯定不会闯红灯。” 

  反对:驾考新规流于形式 

  在旗汛口“站岗”的某驾校学员邱小姐是一名办公室文员,她说,前一天突然接到驾校的电话,被告知周一上午必须到路口当半天“文明劝导员”,否则不能考驾驶证了。无奈之下,邱小姐只有硬着头皮向主管请假来站岗。“这明显流于形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还耽误我半天的工作。”有不少学员看法和邱小姐一样,他们认为上路体验只是一次作秀。 

  部门回应 

  将课堂搬到马路上,才能事半功倍 

  福州警方表示,本次活动一方面将增强“文明交通”氛围,拓展交通安全文明宣传教育阵地,另一方面为学员提供交通安全实践的机会,促进自觉养成文明安全驾驶习惯。 

  “主要目的是让准驾驶员们体验下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与行人、非机动车之间的关系,以便将来更实在地开车。”福州驾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将课堂搬到马路上,效果才能事半功倍。 

  作者:肖彬 陈颖旭 刘兴 图 榕警

(责任编辑: 黄晓思)
文明之我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