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讲坛

福州市区断头路五年内基本接通 交通更畅通
发表时间:2011-05-06 来源: 搜狐焦点福州站

  

  5月1日,火车站周边的交通动脉之一——站东路铁路以北部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预计下月可建成,站东路铁路以南工程预计今年12月建成。年内,市民穿行于此将不再遭遇“此路不通”。 

  关注百姓切身利益,着力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自200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抓“城区路网”这一民生热点,大手笔投入,一条条“断头路”和“瓶颈路”被打通、拓宽,交通拥堵明显缓解。仅去年,市城乡建委就完成道路建设49项,其中20多项是打通“断头路”、丁字路,完成工程投资91亿元,新建、改扩建道路长度80.9公里。至去年底,城市宽8米以上的道路总里程达836.6公里,总面积达2019万平方米。据市政府的消息,今后5年,我市将加快优化市政路网结构,基本完成改造支路街巷和接通“断头路”,改善市区交通拥堵现状。到“十二五”末,福州老城区城市道路网密度将达4.8kmk㎡,新区道路网密度将达3.7kmk㎡,中心城区道路网总长度将达1356公里。 

  日渐完善的路网为城市发展增添新翼,也给出行的人们带来好心情。无论你是乘车、驾车、骑车,还是步行,都会发现福州的路更畅、景更美了。 

  拓宽改造:让“动脉”更畅通 

  据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介绍,目前四城区中,鼓楼和晋安的交通压力相对较大。记者从市城乡建委了解到,在今年动工修建的道路中,不少集中在这两个城区。 

  现场一: 

  拓宽铜盘路,串起二环和三环 

  鼓楼区铜盘路与西二环交叉路口的西侧交通便道已于上月底完成改造。记者昨天来到这里,看到该路口东侧的交通便道正在加紧建设中。 

  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现在的铜盘路宽度仅28米,双向4车道。作为城区重要主干道,铜盘路再不拓宽就将成为“瓶颈路”。此次改造起于二环路口,由南向北前进,沿线与白龙路、丞相路、江厝西路(拟建)、软件大道交叉,最后止于省军区大门口,全长1.7公里。改造后,铜盘路将拓宽至58米,双向6车道。 

  届时,市民可通过铜盘路、铜盘—西岭互通快速进入三环路和绕城高速公路,前往长乐机场、泉州、宁德方向。结合道路改造,建设部门还将把铜盘路向北延伸,穿越马鞍山,接铜盘—西岭互通,直接串起二环路与三环路,打通“两环”,缓解城区西北部交通压力。 

  现场二: 

  拓宽南平东路,打造沿湖景观通道 

  晋安区的南平东路,拓宽改造工程进行得热火朝天。记者昨天在这里看到,该路段南半幅路面稳定层铺设施工已进入尾声,北半幅路基施工正在加紧进行中。 

  施工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平东路西起福飞路、东至秀峰路,拓宽改造工程于去年底进入全封闭施工,全长2059米,将拓宽至16米~34米,其中有1公里的路段在32米~34米。该项目建设包括道路、桥梁、给排水、综合管线、路灯照明、交通设施、绿化等工程。 

  作为福飞路通往五四北秀峰路的重要通道,南平东路拓宽改造工程完工后,不仅可大大缓解秀峰路、福飞路等周边道路交通压力,还可有效提升福州北大门城市景观,成为一条沿琴亭湖与新店溪休闲景观带穿行的美丽景观通道。 

  记者体验:路通人愉快 路断烦恼生 

  道路不在长短,好走顺畅最重要。记者近日上路体验了一下,那些市民曾反映强烈的“断头路”,如今已畅通有序,人行至此心情愉快。一些依然存在的“断头路”,不仅逼人绕行,还成为垃圾聚集地,令人生厌。 

  体验一: 

  打通学院前巷,惠及众多市民 

  前天中午,记者从位于津泰路的鼓楼区委采访完后回西二环附近的家,骑电动自行车从鼓楼区委出发,经圣庙路拐到学院前巷,直通道山路东段(澳门路—八一七北路)就到了白马路的道山路口,上道山西路直行,全程仅用10分钟就到家了。而去年5月之前,想走这条捷径是行不通的,因为学院前巷当时是条“断头路”。 

  学院前巷东起法海路、西至八一七北路,长322米、宽16米。这条路不算大路,但打通后,是一条贯通西二环路、白马路、八一七北路的交通次干道,八一七北路(津泰路—南门兜)、乌山路、杨桥东路等道路的交通拥堵得到缓解。许多市民因此受益,包括法海小学、延安中学的数千名学生及其家长。 

  体验二: 

  打通茶亭街,南北交通更顺畅 

  4月28日上午,记者要从位于古田路的市人大常委会赶往位于八一七中路金安大厦的市人口计生委。骑上电动车,记者从古田路拐到新权路,再上斗东路,很快到了茶亭街。从茶亭街往中亭街方向直行近2公里,穿过省人民医院路口就到了金安大厦。记者一看手表,仅耗时10分钟。而在2009年年底之前,这条路也是走不通的。由于道路及地下空间工程改造,北起仁德路、南至洋头口的茶亭街成了“断头路”,而且一断就是3年。 

  如今的茶亭街道路长约1500米,道路宽度从原来的14米~16米拓宽为40米,双向6车道,两边各有一条慢车道,车流、人流井然有序。道路两边不仅有仿古建筑、苍劲古榕,还有现代感十足的公园和百货。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路的竣工通车,有效缓解了市区南北向的交通压力,广达路与五一路也减轻了通车压力,道路顺畅多了。 

  体验三: 

  金榕南路“断头路”,新区居民盼接通 

  因各种问题,金山新区还存在几条“断头路”,金榕南路就是其中之一。4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这里,从尤溪洲大桥下桥左拐进金榕南路,一开始还是双向4车道的水泥宽路,后面的路越变越窄,再往后就没有路了,记者只好掉头退出。 

  这条“断头路”的一段还是泥土路,路边有纸张、饮料罐等垃圾,由于下雨,湿滑的土路坑坑洼洼,行人不得不小心翼翼。路两边杂草丛生。过路的一位行人告诉记者,目前这一带集中了融信西班牙、海润尊品、金辉枫尚等诸多住宅小区,由于路没接通,金榕南路往福湾路不能直行,要绕行南二环,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了很大不便,这条土路让居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期盼有关部门尽快打通这条“断头路”。 

  百姓心声:出行方便,生活更美好 

  “断头路”打通了,“瓶颈路”拓宽了,城区路好走、车好开,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因为他们是路网建设的最大受益者。记者来到曾经是“断头路”的古乐路和乌山西路,听到了两个故事。 

  故事一:池大姐和家门口的便民路 

  在省六建宿舍住了40余年的池大姐一听说记者要采访古乐路改造的事,就迫不及待打开了话匣子。“古乐路以前是条‘断头路’,路很窄,加上建筑物和鱼塘的阻隔,的士和公交车根本进不来。家里人半夜要出门,要绕上一大圈走到六一路和古田路去打车。”池大姐说,现在不一样了,自从5年前宽16米的古乐路改造通车后,一切都在改变。如今古乐路平坦宽敞,与海潮路相通,附近闽都、莲宅、乐天泉等社区的上万名居民进出社区,前往六一路、古田路、群众路十分便捷。喜欢健身的池大姐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市体育公园虽与古乐路只有一路之隔,但因路不通,要去市体育公园锻炼要走过一段阴暗狭窄的小巷子,“现在我觉得住这里太方便了,每天傍晚都会去体育公园散步”。 

  值得一提的是,古乐路能成为今天的便民路,要感谢乐天泉社区放弃原有的停车场创收项目,让路于民。对此,乐天泉社区居委会主任邱咏瀚说:“社区的一点牺牲换来百姓这么多便利,值得!” 

  故事二:蔡女士和父母成了“邻居” 

  来自闽北的蔡女士1998年参加工作,她的工作单位在黎明街附近,为了方便上班,她在单位附近的金明苑小区买了房子。蔡女士的父母打算退休后来福州,于是在融侨锦江小区买了房子。2004年,蔡女士的父母退休后住进了融侨锦江小区。 

  “当时回父母家太不容易了,得走斗池路从闽江学院工业路校区绕到江滨大道。我一般一周回去一次。”自2008年4月东起乌山立交桥、西至江滨大道的乌山西路全线通车后,蔡女士和父母成了“邻居”——小区都在乌山西路边。“走出我的小区,沿乌山西路直走,只要穿过两个红绿灯路口就到父母家了,骑车5分钟,步行20分钟。”这以后,蔡女士经常回娘家。老爸一条短信:“今天我煮了鸡汤,你来不来吃?”她马上就飞奔过去。“父母当时买房时就听说乌山路可能会延伸到江滨,我还觉得不可能,那时这里还有好多旧房子没拆呢。没想到才几年乌山西路就通了,现在与父母家距离这么近,相互照应方便多了,真好。”蔡女士说。 

  ■新闻回放 

  核心区域“四纵四横”主干路网结构已成形 

  据初步统计,6年来,我市市政基础设施投资上百亿元(含拆迁),改造城市道路784公里,老城区内乌山西路、鼓东路、鼓西路、高桥路、得贵巷、北大路、东水北路、长乐南路、通湖路、排尾支路、鳌峰路、道山路东段、宁化支路、贤南路、乌山支路、学院前路等50多条“断头路”、丁字路相继打通,福飞路、茶亭街、杨桥路、工业路、国货路等一批主次干道也完成拓宽改造,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目前,福州核心区域“四纵四横”主干路网结构已成形。 

  ■短评 

  路路畅通 心心畅快 

  如果说,主干道是城市的“大动脉”,那些次干道、小街巷则是城市的“静脉”“毛细血管”。 

  于人而言,静脉、毛细血管不通,即使大动脉畅通,也会引发很多疾病,甚至引发严重后果。 

  城市也一样。倘若“静脉”“毛细血管”不通,那些日益增多的车流量,就会形成“血栓”,影响整个城市的血脉畅通,甚至引发交通瘫痪。 

  因此,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既是市民的呼声,也是城市建设的需要。这些年来,我市集中投入10亿元打通“断头路”、“丁字路”,对中心城区交通起到了“活血化瘀”的重要作用。虽然现在城区交通还时常出现拥堵,但反过来想想,如果这些“断头路”“丁字路”依然存在,城区的交通又将怎样? 

  路畅通,有限的路网资源才会发挥最大功效。 

  路畅通,城市面貌会大大改观,城市品位也将大大提升。曾经的“断头路”“瓶颈路”,如今陆续变成城区的主次干道,在双向4车道、双向6车道的两侧,绿树成行,住宅楼、商场、公园依次排列,城市变得整洁、有序、时尚、大气。  路畅通,路路畅通,人心才会畅快。那么,“幸福的康庄大道”,就不仅是抽象的概念,更是看得见的现实!

(责任编辑: 黄晓思)
文明之我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