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讲坛

访一处老店,探古韵忆往昔
——在百年老店中寻回榕城情
发表时间:2015-10-12 来源:

  踏上榕城的土地,细数起来,大概也就五个年头,而百年老店永和鱼丸却满满占据了这五年。

  跟一个城市的恋爱,不需要太多时间,或许就是一种味道就足以让人终身难忘。走过许多城市,踏访过诸多古迹,也品过良多美食,但无法释怀地终是那永和鱼丸,一份承载悠久历史与地域文化的韵味。

  戏说缘分是个奇妙的东西,背井离乡,异地求学,偏是选择榕城,唯用缘分解释再合适不过。其实,真正跟福州、跟永和鱼丸的结缘应归于一个吃货执着的追求以及崇尚美食的态度。对于吃,鄙人认为做一番解释是很有必要的,或如此,方才可以心安理得地说自己是一名资深吃货。《孟子?告子上》“食色,性也”,吃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对美食的追求更是人类无法抵抗的诱惑,在吃的法则里,人类已不只是把自己束缚在一张乏味的食物清单里,除了满足味蕾的享受,还要上升为艺术的趣味及情感的思考。如梁实秋先生所言“馋,则着重在食物的质,最需要满足的是品味。上天生人,在他嘴里安放了一条舌,舌上还有无数的味蕾,教人焉得不馋?馋,基于生理的需求,也可以发展成为近于艺术的趣味。”有着百年老字号之称的永和鱼丸,不仅仅是食物,也是被保存在岁月里的生活和记忆,是人类的灵感创造和生活感悟的结晶,经历岁月的沉淀,最终这些灵感与感悟成为了文化的一部分,得以传承。也幸得自己有吃货这一头衔,不然怕是要错过这段与鱼丸的缘分了。

  跟永和鱼丸的初次相遇,是一段无法言说的美丽邂逅,是福州三坊七巷古香古色的往昔里给予的爱的初体验。初次爱上永和鱼丸,是被它店内富有艺术气息的老照片所吸引,认真欣赏与品读那些老照片,恰似开启跟过往对话的心灵之旅。还有不可不说的店内古典风的装饰元素,道说百年底蕴,诉尽传承之美,指尖触碰间,仿若徜徉在悠久文明的历史画卷中。初次尝试永和鱼丸,还是得益于我室友的力荐。自海鲜过敏后,本人对海鲜总有一种莫名地畏惧感,一听鱼丸馅肉是海产品,顿时也是胆怯排斥,但终是拗不过室友一番口舌,抵不过鱼丸飘洒出来的甜香,便尝了一颗,只记得那味道便是春日的和煦、夏日的清凉、秋日的舒爽、冬日的暖阳,馅汁劲道满足了味蕾的所有期待与想象。也就是这一口便产生对福州传统文化浓厚的兴趣以及对百年老店无尽的思索,就是这一口,便对福州留下了不忍割舍的情感,故毕业后仍坚守在这座城市,未曾想过离去。

  听过这样一句话,恋上一座城,因为那些人。用在我身上,我想应该是这样的,恋上一座城,恰是情已深,或许这就是文化传承的感染力与号召力。大概,对这座城市的眷念,已不只是资深吃货对百年味道的不舍,还有对那份厚重历史文化的深深牵绊。

  作者:闽侯县公安局 许金平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之我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