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讲坛

在街上过春节的城管
发表时间:2016-02-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一转眼,我们又迎来了中华民族最盛大、最热闹也是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春节热闹了祖国大地,也热闹了中华儿女。礼花绽放,龙舞翻飞,在街头巷尾,处处可见喜上眉梢、走家串户的市民。而就在这样万家灯火通明,千家万户欢庆的时候,福清市的城管队员们为了广大市民群众能有一个整洁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如既往地奋战在执法第一线,在街上过春节。

  在城管执法人员的印象中,节假日和工作日无异,甚至比工作日还要“工作日”,因为节假日是最需要城市管理的时候,越到节假日,沿街商铺、流动摊贩为招揽商机,店外经营、悬挂条幅、促销活动越多,城管队员的工作量也就自然成倍增加。春节期间,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努力维护整洁优美的市容市貌。春节是我们的节日的集中展示,也是中华文明的魅力所在。城管队员的“大街上过春节”,是对中华文明的一种贡献,也是送给全市人民的一份厚礼。

  曾几何时,媒体热衷于探讨关于“城管打人”、“城管收复钓鱼岛”的话题,一时间,“城管”在反对的声浪中形成普遍舆论,成为全国上下众矢之的,甚至在部分人心目中,成为“丑恶”的代名词,鄙人也不例外地在这场声热浩大的反对浪潮中,对城管的印象大打折扣。但是,当我看到春节期间他们穿着特别醒目的执法反光背心,在街头整治市容“六乱”现象的时候,心中又不禁肃然起敬。诚然,每行每业都有“老鼠屎”,城管队伍也不例外。然后更多的城管队员是在人们最熟悉却又是最容易忽视的地方——大街小巷上默默奉献、坚守岗位。比如我们福清的城管,他们始终用“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工作热情,习惯于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的工作节奏,默默承担着对社会、对市民的这份责任,当然,也默默承受着部分商贩对城市管理工作不支持、市民群众的误解和奚落,甚至还有家人的埋怨。

  朋友们,在这样三十年不遇的寒流中,您是否和我一样,感受到城管人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心,他们像太阳一样发出灿烂的光芒,照耀在处处张灯结彩,辉映着中国红的神州大地。多少年风雨谦程,多少年荣辱与共,城管人为城市的发展架起桥梁,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他们为了城市的美丽,为了春节的喜庆,不曾稍稍停下繁忙的脚步。

  我提议,正月里,当遇到在街上过春节的城管队员们,是不是可以作个揖,向他们道声:“新年好”! (福清市委文明办评论员 陈丽)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之我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