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讲坛

忆|十八岁的旋律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十八岁的名字蕴含着小夜曲。

  十八岁的海魂衫连梦都是蔚蓝的:蔚蓝的天,蔚蓝的海,蔚蓝的披肩,蔚蓝的飘带,蔚蓝的航道上写着水兵的豪迈。

  穿军装,扎腰带,得体而潇洒;穿大皮鞋,怀抱吉他和着中国海的澎湃涛声,弹一曲《大海啊!故乡》,抒一抒十八岁的万丈豪情、天涯哨兵的赤诚挚爱。

  没来得及抖去远航的疲惫,又匆匆捧起《海的脊梁》;喜欢把红枫夹进书页,喜欢把丁香带进兵舱;也曾采一串红豆遥寄远方,等待的日子,没有维特的烦恼,也没有三毛的感伤;十八岁的心胸像草原,十八岁的情怀像港湾,十八岁的壮志不言愁,十八岁的水兵不说难;生命没有烛光,也要把航程照亮。

  在北国、在南沙、在节日巡逻的国境线上;在夏威夷、在卡拉奇、在进军南极的大洋彼岸;在机舱、在舵舱、在热浪滚滚的锅炉旁;在炮位、在报房、在荡如秋千的桅杆上;

  有十八岁的忙碌,十八岁的勇敢,有十八岁的憧憬,十八岁的骄傲;十八岁鼻尖浸着汗,眉宇闪着光,高高的胸脯像巍巍昆仑山,圆圆的脸蛋像青春湖升腾的月亮。

  十八岁的英姿像白杨,叶绿素在胸中膨胀;十八岁的肤色有艺术魅力,但比维纳斯漂亮。

  十八岁的身影有油污的芬芳和奥琪美容霜的香味;十八岁每一块热情的肌腱都充满青春的力量;十八岁走到哪里,哪里的海水就沸腾,哪里就是热火朝天的竞赛场。

  十八岁是木棉花燃烧着的青春焰火;十八岁是红珊瑚闪耀着的奇异之光;十八岁的是五月的红花、六月的碧海、八月的金黄;十八岁是艳阳、是湖波、是荷花;十八岁是瀑布、是雁翅、是鼓满的征帆;十八岁是春雨、是禾苗、是希望田野上的锣鼓喧嚣。

  十八岁的星期天,是字画、是剪纸、是万花筒;爱写诗、爱幻想、爱在知识的海洋遨游;爱唱歌、爱跳舞、爱在五红谱间寻找答案;十八岁的诗是日月潭、是阿里山,十八岁的歌是黄河、是泰山,十八岁的曲是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是山海关的风铃响叮当。

  十八岁纯真活泼,开朗乐观,爱开玩笑,又幽他一默;喜欢一群又一群地去俱乐部打球、下棋、看书报;喜欢“拉面”、迪斯科、华尔兹;喜欢OK一曲《弯弯的月亮》、《男儿当自强》。十八岁,把长江唱长了三千尺,把银河拓宽了三尺三。

  十八岁能挽起高山大海,十八岁能撑起锦绣中华;十八岁把祖国的尊严顶在上,把人民的利益举过泰山;十八岁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献上最后一滴血也从无遗憾。

  十八岁的思想是广场、是立交桥、是宇宙飞船;十八岁的目光是地中海、是波斯湾、是“星球大战”、是“珊瑚岛上的死光”;十八岁的心愿是光荣榜、是军功章、是祖国母亲的微笑、是世界和平的阳光。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之我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