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79岁志愿者黄鸿进退而不休 义务宣传计生国策27年
发表时间:2016-02-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二胎政策出来的第二天,黄技师就找上我,说要做关于二胎的新PPT。”五凤街道铜盘社区居委会书记林水成说。林水成口中的黄技师,是79岁的五凤街道计生协会副会长、鼓楼区“百姓宣讲员”,也是鼓楼区最老志愿者黄鸿进。

  早在1988年,黄鸿进就开始宣传计生基本国策。他利用在部队当放映员的经历,深入社区居民点、工厂、外来工集中的建筑工地和周边驻榕部队,播放计生宣传电影《甜蜜的事业》、《近亲结婚的危害》、《谁说女儿不如男》等,宣传国家计生政策和优生优育知识。1999年,退休的黄鸿进退而不休,主动到五凤街道请战,担任所在社区计生小组长。次年,他又担任街道计生协会副会长。27年来,黄鸿进先后为地方社区和部队放映计生电影250多场次,观众达12万多人次。

  带上放映机、幻灯片,黄鸿进将自己的退休生活都奉献给了计生宣传工作。他坚持每个月带上放映机走进五凤街道的一个社区,11个社区轮流,从不间断。为使计生宣传更有效果,黄鸿进不但自己出资6000多元购买新的计生科教片,还请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专业主持人制作播音带,在放幻灯片时配乐播放。他还坚持每月在街道显要位置出一期墙报专刊,普及计生知识。

  如今网络普及了,看露天电影的也少了,黄鸿进的宣传手段也与时俱进——带PPT进社区宣传。记者采访黄鸿进时,他正在制作名为“生一个聪明健康的孩子”的PPT。除了义务计生宣传,黄鸿进还常常进社区、部队、企事业单位,结合自己当兵打日军的经历,进行党建宣传和孝老爱亲道德宣讲。

  “黄技师一天至少来社区服务中心两次。有了他,我们真的很省心。”林水成说。志愿服务27年,黄鸿进的付出也有了收获:先后获得两次市级表彰、十几次区级表彰,曾被评为福建省计生协会“最美小组长”,两次被评为福州市计划生育协会“十佳小组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