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福清最有故事的公交线路:19公里路总关情
发表时间:2016-04-2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从玫瑰园到裕荣汇的19公里路,张自银在811公交线路上不知道来回跑了多少趟。8年来,这条线上26个公交站点的那些人和事他如数家珍……

  起早贪黑不嫌累

  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天天还未亮,老张就起床了。清晨4:30准时出门,开着公司的接送车到城市的不同角落接送同事们上班。6点,准时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晚上下班后,老张也没闲着,照样是开着接送车把同事们安全送到家门口才回家。

  虽然工作时间长,每天沿着相同的轨迹循环反复,但老张却从不抱怨。车门打开,迎接每一位乘客的总是老张那张笑眯眯的脸,50多岁的年纪,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痕迹,配上微胖的身材,透发着敦厚,给人一种暖心的安全感。

  每到一个站点缓停缓开,给乘客们足够的上车时间,遇到老人、小孩、孕妇,老张总会多停一小会。碰上行走不便的老人,老张将手刹一拉,就从驾驶座上起身,把老人扶上车,等他们上车站稳坐定后才缓缓开车。

  行车过程中几乎没有急刹车、猛加速,一路上稳稳当当的。

  “每天都在快乐中度过,干活从不觉得累,感觉上班时间日子一天天、一月月过得飞快。”老张说,市民们一上车就问好,一上车就表扬,从玫瑰园到裕荣汇的19公里路他是在享受中度过的。

  老张开公交8个年头了,但期间从没回家过年,就连除夕那天也都在线路上奔走。“如果大家都回家过年了,就没人开车了。”老张终究是放不下811的乘客们。

  老张是河南郸城县人,离福清1000多公里,如今他一家子都在福清谋生,儿孙满堂,加上妻儿、孙子、重孙共有14口人。“福清也是我的家,福清好呀!山好水好,人情味浓,来了就不想走了,我可要在福清一直工作到退休。”

    与乘客成了亲人

  公交车行驶到福清法院公交站点,上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见着老张就眉开眼笑,你一句我一句地聊开了。这位陈谟根老人,在老年大学讲授历史,常年都坐老张的车,平常除了去讲课,有空闲的时间就来坐老张的车,从法院站点上车跟着老张在城市“溜”上一圈再回到法院站点下车回家。

  “张师傅的车,我远远就能认出来,我有时间就得来见见他,张师傅十分善良、热心,我们相处很愉快,即使没跟他聊上话,看到他我就安心。”陈依伯说。

  随老张的车走了一路,记者发现老张的车厢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充满着浓浓的正能量,上车的乘客会跟老张打招呼,闲聊寒暄,老张也时不时走下座位,帮一把上车困难的乘客,不仅如此,车里的人看到老者、孩子、孕妇也都主动让座……

  “人心都是肉长的,我对人好错不了。”老张说,“天气热了,市民会给我们递上一张纸巾或一瓶水,行车过程中会得到这些点滴的关心,常让我感动。”

  车队的王其平说,老张敬岗爱业,他开车的这些年,车队收到了许多锦旗,热心市民为他写诗、给他寄来表扬信……虽然都是很小的事情,但这些小感动却鼓舞着整个车队。老张曾多次被评为公司年度“十佳驾驶员”,2011年还被授予福清市“十佳文明公交驾驶员”荣誉称号。

  “市民把老张当亲人!”王其平回忆去年年初,他突然接到一个老人的电话,请求他今天一定要让老张早点下班,原来是这位老人家家里办了喜事盛情邀请老张作为座上宾,眼见老人如此盛情,王其平也就破例让老张早些下班。

  去年9月的夜里,老张突然觉得头晕,血压攀升被送往医院,回河南老家休养了一个月左右。

  “老张去哪了?最近怎么都没看到他?”老张不在那段日子,替班的师傅一天得被市民问上好几回,有不少人打电话到福清市公交公司询问老张的近况。一个月后,老张回来了,照常开着11路闽AZ8833车,不同的是,老张身边出现了不少苹果、鲜花……阔别一月,乘客与老张之间的纽带似乎系得更紧了些。

  19公里路不算远,线路反反复复走,日子平平淡淡过,老张还行驶在这条轨迹上,11路公交承载着老张和乘客们千丝万缕的情谊。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