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长乐市医院手术室临床护理爱心护士长郭小军
发表时间:2016-07-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穿上防菌服、戴上隔离帽、踩着鞋套,经过几道隔离门后进入普通人看来有些神秘的手术区,一大清早,长乐市医院手术室临床护理护士长郭小军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手术室是直面生死的一个科室,也是医院里任务最繁重的。每月平均1000多台的手术,每一台手术都需要护士的协作,由此可知护士的工作量是多么庞大。

  “我们的任务是为医生递送各种医疗器械,经常一台手术下来得好几个小时,腰酸了要站得住、肚子饿了要挺的住,困了要熬得住”,郭小军笑着说,“所以我们科室的护士们身体素质必须好,得变成女汉子才行,不然手术还没做完,自己就先晕倒了。”

  对基层医院来说,突发性的急诊手术比较多。也许是因车祸而血肉模糊、浑身是伤的病人,也许是呼吸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也许是产后大出血的年轻妈妈……但不论怎样,都不能麻木。作为护士长,郭小军更是率先垂范,积极协助医生争分夺秒抢救。看着颅内血肿被清除、肝脾破裂胃肠穿孔被修补、心脏出血被止住、新生儿顺利出生,郭小军虽累着,却心生鼓舞。

  救死扶伤对她而言是义无反顾的责任。

  2008年,5.12汶川地震。对于这场灾难,郭小军在悲伤痛心之余,义无反顾志愿报名参与援救。5月16日,她带着长乐人民群众的爱与温暖,抵达四川成都,并立即投入到救治伤员的工作中。

  “只看到空地上满是帐篷,病人被源源不断送来,伤者脸上的表情呆滞哀伤,当时没什么别的想法,就希望能尽可能多地帮助他们。”说起那段日子,郭小军仍历历在目。

  虽不是在一线,但距离震中仅百余公里的双流县仍隔三差五碰到余震,半夜被震醒是常有的事。初期因病床严重不足,郭小军和其他各地前来的医务工作者一起,克服条件简陋的状况,在帐篷里医治伤员。她没有叫苦、没有退缩,16天后圆满完成任务,并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手术台前的娴熟配合,办公室里的紧张忙碌,长廊上的匆匆步履……从儿时的“白衣天使”梦到救死扶伤的人生旅途,不知不觉间,郭小军已从事护理工作19个春秋。突出的表现让她赢得了各方认可,先后获得福州市“优秀护士”、长乐市“先进工作者”、“三八标兵”等荣誉称号。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在医疗行业无数护理人员中,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郭小军的语言朴实简单,然而,也正是这些无数的一滴水,组成了浩瀚的大海,滋润了众多患者的心田。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