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邻居接了“福建好人”郭锦贤的班 守护帝师墓
发表时间:2016-08-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7月29日一大早,20岁的郑德荣就跟随邻居郭伯伯登上马尾的天马山,学习如何打理帝师陈宝琛的墓地。他口里的郭伯伯是曾获“福建好人”称号的郭锦贤,他20多年义务巡护帝师墓的义举感动了很多人。如今,郑德荣从郭锦贤手里接过这一重任,成为新一代的帝师墓巡护人。

  “我们家与郭伯伯是20多年的邻居,他从小看着我长大,还教会了我不少知识和做人的道理。”记者见到郑德荣时,这名小伙子显得有些腼腆,他介绍,他目前就读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是一名大一学生。初中时,郑德荣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了郭锦贤义务巡护帝师墓的新闻,他感到十分震惊,“这件事郭伯伯几乎没有跟周围任何人提过。没想到这么了不起的一个人,就在我身边。”

  由于当时年纪小且学业繁忙,他一直没机会跟着郭锦贤去帝师墓。但郭锦贤经常跟他聊起陈宝琛,讲述帝师当年极力反对日本建立伪满洲帝国等爱国事迹,这些都让他深受感动。

  2015年6月高考结束后,郑德荣主动提出跟随郭锦贤去打扫帝师墓。登上天马山登龙岭南坡,郑德荣第一次瞻仰了帝师墓,同时,也近距离看到了郭锦贤细心清扫和维护墓园的过程,他心中满是敬佩。“没想到巡护墓地有这么多讲究,就连清理杂草都需要用特殊的工具,花费很大的气力。”后来,郑德荣每登上天马山,都跟着郭锦贤学习各种巡护技巧。有一次,郭锦贤问:“你愿意接班来当巡护人吗?”郑德荣不假思索点头答应。

  郭锦贤说,他与帝师墓的缘分来自一次偶然。1993年的一天,在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地产管理所,他遇到了前来办理业务的陈宝琛后人,闲聊时才得知陈宝琛的墓地就在马尾。由于后人多在外地或海外,陈宝琛墓地几乎无人照看,时常被盗挖。“我自己毕业的福建建筑工程学校是由陈宝琛创办的,出于敬意和感恩,我便当即表示愿意帮忙看守墓地。”郭锦贤说,其后20多年里,他一方面为帝师墓保护积极奔走,一方面也为寻找下一任巡护人而苦恼。

  “郭伯伯因为一句承诺尽心尽力了20多年,我也希望能替他把这个承诺延续下去。”郑德荣告诉记者,郭锦贤的义举也感动了他的父母,他们不仅支持他成为墓地巡护人,还将在他上学期间,帮忙照看。“郭伯伯现在有个愿望,他希望把帝师墓建成陵园式场所,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更多的人一起守护这位爱国帝师,我也将尽我所能,替他完成这个心愿!”郑德荣说。

(责任编辑: 黄友燕)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