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福州身边好人——连江县最美老干部林时忠
发表时间:2016-09-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987年春,林时忠从军队干部转业回到了家乡,被安排在连江县工商局工作,曾任副主任科员兼企业注册科长。“当兵的时候我立志做一个好兵,在地方工作我立志做一个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好干部。”林时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自从23年前从部队转业到工商系统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在注册管理岗位上,时刻以“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履行职责默默奉献”为座右铭,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曾连续5年被评为连江县“先进个人”和“优秀公务员”,2009年被评为第31届福州市劳动模范,2011年被评为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中介组织专项治理先进个人。在他的带领下,连江县工商局企业注册科曾连续两届被省文明委授予“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示范点”单位,在连江县人大、政协、效能办等单位共同组织的“百家企业评机关”活动中也曾连续4年位列前三名。

  退休后,林时忠坚守对党忠诚、对事业热忱的信仰,继续活跃在工作第一线,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成为工商企业登记岗位中的常青树,是离退休党员学习的榜样。  

  勤政好学 炳烛之光照他人

  从一个刚转业的门外汉到业务精干,再到如今的退休干部,经历过军队磨炼的林时忠坚持主动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在交流和实践中不断学习、总结经验。2013年,由其撰写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化培育初探》获得国家工商总局个体司和中国工商出版社颁发的三等奖。

  近年来,在贯彻落实商事改革制度过程中他提出了10多条合理化建议,并在全市工商系统范围内率先试行注册官制度,大力推行“一站式”办公,优化市场准入条件,为我县营造温馨的投资软环境。此外,他积极发挥“言传身带”作用,帮助年轻干部迅速成长熟悉业务。针对注册窗口工作人员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引导、督促和检查,从如何处理服务质量与效率等具体工作问题进行言传身教,总结出“多指导、多参谋、多建议”、“少说疑问句、少说反问句、少说否定句”的“三多三少”原则和“微笑问候每一个申办者、微笑解答每一个提问者、微笑欢送每一个办结者”的“三微笑”服务等十多条窗口岗位工作服务经验。

  老骥伏枥 为民服务无止境 

  已进入花甲之年的林时忠,连续工龄已经42年了,按国家相关规定,他本可以申请退休,在家里颐养天年,但是他对工作依然充满激情和活力,始终奋战在工商工作的第一线。他经常跟注册管理科的年轻干部说:“不要认为营业执照发出去了就没有我们什么事了,其实那些企业就像我们的孩子一般,要精心呵护”,他也时常告诉企业经营者“我们工商永远是你们的娘家人”。

  金融危机风波给市场带来一场大震荡,为解决企业资金困难,林时忠积极为企业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09件、动产抵押登记42件,帮助企业融资80.8亿元。为确保企业能及时完成年报公式工作,在林时忠的提议下,注册窗口开通绿色通道,专门办理“三证合一”、“联络员备案”等业务。在年报高峰时段,林时忠更是亲自坐镇前台窗口,今年上半年为企业提供特事特办、延时服务50余次。任企业注册科长期间,共受理登记企业6万多户次,没有出现重大差错,没有发生“吃、拿、卡、要”的投诉,他的敬业精神受到了企业的一致称赞和肯定。

  自律奉献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5年,林时忠加入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党员党支部并担任组织委员,他坚持每月参与“两学一做”党建活动,时刻保持党员干部的政治坚定、思想先进。他亲自整理学习资料,着重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市、县的各大中心工作,时事热点问题以及党章为主题,向社会群众进行分析讲解,宣扬我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取得的成就,结合理论热点普及最新的中国共产党理论成果。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他始终保持着乐观开朗、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管住嘴、迈开腿、多喝水”就是他的健康秘诀。在平时,他每天坚持锻炼,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如今已养成每周至少五天的健走习惯,每次6-7公里。同时,鼓励邻里一起参与健身气功、太极拳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他表示:“无生病、少生病,减轻国家、家庭负担,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

  退休后,林时忠愈加关心故乡建设,每年都从自己有限的退休金里捐出三至五千块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多为困难群众做奉献、献爱心。近年来,为打响家乡茶文化知名度,推动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发展和“国家级生态乡镇”建设,他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在规范企业登记管理、强化企业品牌形象、招商引资等方面提出许多专业性意见。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千万级企业在这里落户生根,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

                              (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