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生命高于一切 记孙仁雄等四位渔民的救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6-10-09 来源:

  孙仁雄,男,35岁,定海村人,渔民。

  李强峰,男,35岁,定海村人,渔民。

  李建勇,男,39岁,定海村人,渔民。

  邱友情,男,36岁,定海村人,渔民。

  2016年9月27日21时许,17号台风“鲇鱼”登陆在即,筱埕镇定海村大雨滂沱,一片漆黑,海岸不时掀起狂风巨浪,令人不寒而栗。28岁的林某担心住在筱埕的朋友安全,决定亲自驾车将其送回筱埕镇定海村。“朋友下车了,我便开始返回。”林某说,由于筱埕当时已经停电,加上行驶途中暴雨如注,能见度极低,“走到一个岔路口,我看见路边一座正在施工房屋的脚手架倒了,便开上了一旁的小路。”林本文不知,这条“小路”其实是村中渔民的作业便道,涨潮时一般会被海水淹没。林某越往前开水越深,不由得担忧起来,只好下车查看路况。“没想到已经在海里了!”林某说,刚一下车就有一个巨浪从背后打来,将他和车卷入水中。

  幸运的是,海岸边的一座房子里,定海村村民孙仁雄、李强峰、李建勇、邱友情正向外张望。“因为停电加上下大雨,我们几个朋友在一起喝酒聊天。我看到有车开进便道,车灯一闪一闪。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就看见车灯被水淹没,“轰”的一声车子被卷进海里,当时我脑子一懵,大喊‘翻车了’,大家立即冲下楼救人。”孙仁雄回忆。他们四位当机立断就近拾起鱼排用塑料泡沫,无畏风浪跳入海中,几番努力,终于合力将林某救至岸边,对他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直到林某吐出了海水,大家才长舒一口气。

  “都是乡里乡亲,生命高于一切”,面对镇村两级的赞扬与感谢,四位渔民很平静地表示,自己在海边讨生活,靠海吃海,入海救人是本能反应,并没有过多的思考。事后,连江县电视台的记者采访这四位救人的英雄,他们表示事后回想起来那么大的风浪入海肯定会害怕,但是再遇到还要去救人。

  (连江文明办报送 筱埕镇供稿)

(责任编辑: 黄友燕)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