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台江区金斗社区陈艳入选福建省最美基层人物
发表时间:2016-10-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陈艳亲切地为居民服务

  “有许多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者做得比我更好。”虽然是福州唯一入选全省最美基层人物中社区工作者的候选人,台江区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却非常谦虚。她说,希望通过这次评选,让大家更加了解社区的功能和职责,更加认可社区的工作。

  贴身“管家”24小时在线

  社区的工作时间从早上8:30 开始,可陈艳每天都提前一个小时到岗,这是她送孩子上学养成的习惯。由于家离社区较远,她中午都待在社区,晚上也错开晚高峰下班。时间久了,社区居民都掌握了陈艳的上班规律,经常在非工作时间来找她办事。“老人起得早,上班族下班才有时间,他们都知道这个时候来能找到我。”

  记者对陈艳的采访接连被几个陌生来电“打断”——原来,打电话给陈艳的都是社区居民。细问才知,社区电话拨不通时,来电都会被转接到陈艳的手机上。“有时半夜还会接到电话,他们明知道社区没上班还打电话来,肯定是急事,能解决的我尽量帮他们解决。”

  转变思路服务社区居民

  “脸难看、门难进”是不少居民以前到社区办事时的抱怨。为改变这种局面,陈艳花了不少心思,其中之一便是“四议两公开”。“以前社区办事,常常是一腔热血,却遭到居民投诉,如今采用新方法解决了不少问题。”陈艳说。

  今年6月,为改善群升国际佳境苑小区环境,社区提出增加鹅卵石路、运动器械、石桌石椅,提升绿化,并组织小区居民代表商议。经过讨论,大家认为运动器械老化后会产生噪音,石桌石椅在夜间可能会被人用来划拳喝酒,影响居民休息,因此决定只保留鹅卵石和提升绿化。随后,社区公示了决议并付诸实施。“如此一来,不仅办事效率提高了,居民满意度也提升了。”

  随后,社区取消了综合受理平台的隔离玻璃,升高了群众座椅。“社区的职责要由管理转向服务,这种转变需要从内心开始。”陈艳说。

  换位思考以心换情

  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让陈艳练就了一套“识人”本领,用不同的方法对待诉求不同的居民。有一次,一名居民因为事没办成在办公室大哭大闹,甚至还将她桌上的文件撕了,陈艳却不动声色。等居民发泄完冷静后,她首先表明理解对方的立场,解释没办成的原因,最后告诉对方应该怎么办。“一些情绪化的居民往往在事情办成后,对工作人员千恩万谢,并为自己的过激行为道歉。”

  许大姐原是金斗社区的居民,20多年前偷渡到台湾,听到儿子斗殴入狱的消息后又非法入境回到福州。遭遇重重变故,她流落街头,不仅染上酗酒恶习,还常常跟人打架。社区得知后,克服种种困难,帮她争取了低保,还申请了公租房。为这件事,陈艳几乎跑断了腿。如今许大姐住在鼓岭脚下的公租房,可她三天两头跑回金斗社区当志愿者。她的儿子出狱后也对陈艳说,他记得社区工作人员为妈妈做的所有事,以后一定好好走正道。“社区工作很有意义,我们服务一个人,最终可以辐射一个家庭。”陈艳说。(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福州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