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陈供的"爱心之旅":我服务 我奉献 我快乐
发表时间:2017-05-0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你们看这件陶器,长得是不是有点像现代的咖啡杯?它可是很受参观者欢迎的。”“认真观察出土的这些陶俑中的女性,会发现都是单眼皮哦。”

  昨日,在福建博物院“福建古代文明之光”展厅里,一位身穿蓝色马甲的讲解员的风趣讲解,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大家津津有味地听着,不时还与他互动。“他讲得挺好的,很幽默,用一些现代的词汇,让人容易接受和理解。”参观者小林说。

  这位讲解员,其实是福建博物院的一名志愿者——来自鼓楼区鼓西街道后县社区的陈供。

  一场讲解结束,陈供到展厅外坐下,休息片刻。“节假日来博物院的游客特别多,是我们这些志愿者最忙的时候。”陈供与参观者们谈笑风生,活力十足,声音听起来也很年轻,但其实他已经64岁,是省博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可能这跟我心态年轻有关。”陈供笑道。

  陈供成为福建博物院的志愿者,已经有6年时间。“2011年,我看到报纸,省博在招志愿者,刚好那时我在想,快要退休了,自己以后应该做点什么,所以就报名了。”

  “志愿者的面试很严格,还发了很多讲解词让我们回去背。”陈供告诉记者,经过两轮面试,他终于成为省博的一名志愿者,义务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和游客讲解。

  然而,当陈供真正站到展厅里,要为参观者讲解时,他才发现,这件事其实并不简单:他不年轻,要背下大段讲解词已经不易;面对许多陌生的参观者,他甚至都不知如何开口。

  “虽然经过培训,但心里还是很紧张,只要一被打断,记忆就连不上了。”陈供回忆说,一开始他讲解就像小孩子背书,遇上听众人数减少,他的压力就更大,“忘词很尴尬”。

  于是,陈供有空就拿出讲解词背诵,并上网查找各种相关资料,做好功课,拓展自己的知识点。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讲解词,上面密密麻麻写满备注,还有他手抄的历史朝代公元对照简表。

  经过不断磨练,陈供对讲解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面对不同的听众,他采用不一样的讲解风格,对自己的要求也由“怎么讲”变为“怎么讲好”。

  陈供告诉记者,高手在民间,来观展的有很多是内行人,大家互相对话,产生共鸣,成了朋友。当然,这也让他丝毫不敢松懈,若有些点自己掌握不太清楚就马上查找核实,不可信口开河。

  “你来省博当志愿者,应该原本就对历史比较熟悉吧?”记者问陈供。“其实不是,我当初对历史可以说是陌生的。”记者感到惊讶,陈供却用一段话总结自己在省博的志愿服务工作:付出的是时间,收获的是知识;讲述的是历史,传播的是文明;奉献的是服务,得到的是快乐;陶冶的是情操,提升的是境界。

  “陈供老师担任志愿者有好几年了,服务时间长,经验十分丰富,不少大型的和临时性的展览任务,都需要他这样的老将出马。”福建博物院负责志愿者工作的原媛对记者说。

  在省博当了志愿者以后,陈供又成为献血志愿者和闽都文化志愿者,或传播文明,或奉献爱心,或传承文化。“拿献血这块来说,献血会超龄,但志愿服务无年限。”

  2011年~2016年,在省博服务1100多个小时;2013年~2016年,在血液中心服务600多个小时。陈供说,他很高兴自己能在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并或多或少影响身边的人。“我们希望有更多人能在安排好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家庭后,加入志愿者队伍,因为当一次志愿者容易,不容易的是能坚持下去。”(鼓楼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