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捐赠遗体“延续”生命 一个普通百姓的大爱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6月1日,在闽清县总医院,一个普通的闽清老百姓,走完了他平凡的67年的人生历程,但他以遗体捐赠的方式“延续”生命,实现了永生。他的名字叫黄玉堂,他是闽清首例实现遗体捐赠,他的善举、他的大爱感动了许多人。

  黄玉堂妻子退休教师朱巧怡说,虽然痛失挚爱的人,但看到他生前的遗愿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和意义得到体现,也感到十分宽慰。她说,玉堂是堂堂正正的大丈夫,在她心中永生。

  黄玉堂出生在革命老区村闽清塔庄林洞村。从小在红土地长大的黄玉堂深受红色文化的熏陶,积极追求进步。平日里热爱集体,关爱他人,与邻为善,深得群众爱戴。62岁退休后,黄玉堂开始了悠闲的老年生活,夫妻俩你恩我爱,琴瑟和鸣,生活十分开心。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12月,一向健康的老黄患上小细胞肺癌。面对一次又一次化疗和放疗的痛苦,都笑脸相对。病中,夫妻俩共同探讨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他们一致认为国家都在倡导移风易俗,提倡环保生态,当听说有许多人死后把遗体捐赠给医院作为医学研究很有意义,他们也萌生了想法。经过深思熟虑,并征询家属的意见,家属们都表示支持理解。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黄玉堂委托妻子前往县红十字会,申请无偿遗体捐赠。很快,县红十字会经向市红十字会申报,福建医科大学就与黄玉堂及家属取得了联系。于是,便有了6月1日的捐赠。

  黄玉堂的主治医生县总医院的陈医生说,老年人有这样的新思想很不容易,对老人的壮举和崇高精神表示由衷的钦佩。省肿瘤医院的黄韵坚主任评价:感谢他的高尚品德,为医学发展奉献自我。县红十字会的同志说,虽然我县已有五六例申请了遗体捐赠,成功捐赠的在我县尚属首次,他们对黄玉堂老人捐赠遗体献身医学的精神很感动,他们还将前往慰问家属,表达诚挚的敬意。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