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郑霄雁: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
发表时间:2020-02-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全力以赴,迅速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把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守护市民健康,义无反顾地践行着医者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涌现出一批勇于战斗、敢于担当的疾控最美“逆行者”—— 郑霄雁,中共党员,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

  郑霄雁长期负责我市不明原因肺炎、流感、禽流感等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在传染病防控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灾后防疫救援,经历过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面对这次疫情,他第一时间冲在防控一线。

  连日来,郑霄雁连轴转,1月21日至23日,连续三日驻扎在连江处置全省首例疫情;24日,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仓山区处置疫情;30日,接到晋安区疫情报告,刚参加完国家疾控视频会议的他,主动要求前往现场处置……在路上,他拨通了家里的电话:“老婆,我今晚紧急外出处置疫情,情况比较复杂,可能又回不了家了,你和儿子不要等我了,早点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判定密切接触者、深入疫源地排查、评估疫情风险、指导开展防控措施,忙完这些通常已是次日清晨。

  全市所有确诊病例都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其中最为繁琐的是判定密切接触者。每一次疫情,他和同事都要耐心询问确诊病例每一天的外出情况、密接人员、指导开展密切接触者的集中医学观察。疫情在继续,郑霄雁在奔忙,他相信疾控人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责任编辑: 汪天安)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