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程顺城:悉心照料三个生活无法自理的亲人 创业带领家庭摆脱困境
【福州晚报2020年8月31日报道】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大伯,我回来了。”昨日上午9点,车子刚熄火,程顺城便拎着大包小包生活用品及食品,边喊边小跑回到家中。

  每隔一周,程顺城总会放下手中所有业务,驱车从永泰城关返回赤锡乡,为患有先天性智障的大伯理发、修指甲、洗澡,顺便带他吃顿大餐。

  程顺城是退伍兵,他的孝心在赤锡乡远近闻名。2012年以来,家境贫寒的他,无微不至照顾三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亲人。

  三个亲人生活无法自理

  1992年,程顺城出生于赤锡乡念后村黄坑自然村。他小的时候,家里共有八口人,仅靠父亲在工地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母亲生下他三姐后就患上精神分裂症,32年来时常发作,会唠唠叨叨,甚至离家出走,难以正常生活劳作。此外,还有一个膝下无儿女且先天性智障、哑巴的大伯需要赡养。

  程顺城回忆说,小时候每年家里的大米都不够吃,吃肉的次数屈指可数。最困难时,家人挖野菜和生姜芽来吃。读小学时,5包榨菜、一袋酱油就是他一周的配菜。生活极其艰难,但是他父亲时常教导他们,再穷也要坚强面对生活。

  2003年,程顺城的大哥因意外去世。2010年,他父亲又不幸在一次事故中摔成偏瘫、失语,生活无法自理。

  退伍后细心照料长辈

  2010年12月,程顺城在家人支持下,光荣入伍。

  每天跑步时,总是额外扛着沙袋跑;晚上睡觉前进行体能训练,一定要做满300下俯卧撑……在部队的两年间,他每次备勤、训练总能出色地完成,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获得个人嘉奖无数。他还多次在军事比武中名列前茅,在战友眼中是当之无愧的“兵王”。

  在此期间,程顺城一直心系家人,每月将大部分生活费补贴寄回家里。

  “后来我才知道,姐姐为了方便精心照顾父亲,一直没有机会谈恋爱。”程顺城说,退伍回家后,他代替姐姐细心照料父亲、母亲和大伯。

  创业带领家庭走出困境

  部队带出来的坚强意志,激励着程顺城走出家庭困境。

  为方便照顾家人,一开始,他决定留在赤锡乡找活干。在朋友推荐下,他先到赤锡乡派出所当协警,每月工资1500元。每周放假,他都买米买菜骑车回老家看望家人。

  “从我懂事起,就知道父亲带着大伯一起生活,没有一丝嫌弃。不久前,我父亲去世了。照顾大伯的‘接力棒’交到我手上,如今轮到我给三个孩子做个好示范。”程顺城说,和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感让他时刻充满力量。另外,这些年来,有很多好心人帮助他渡过难关,所以他懂得了坚持的重要性。

  2015年,他决心自己创业。在派出所所长、初中老师、律师以及朋友的资助下,他带领二哥和三姐从经营快餐店起步,2017年发展成有特色的军旅风格餐厅。2018年,他创办经营公司时遭遇资金困难,永泰县人社局及永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他申请了贴息、低息贷款2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为了巩固和开拓市场,他自己开车送货,晚上盘点库存、报单。晚上10点,他还要回餐厅守几个小时。他每天至少工作16个小时。如今,生活终于步入正轨。

  生活中是一名“活雷锋”

  “说起程顺城,很多人只知道他很有孝心,却不知道他还是‘活雷锋’。”永泰县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说。

  2014年8月,程顺城回老家时,看到一名老人晕倒在路边,他马上扶起来喂水。老人恢复意识后说,他已经89岁,儿女都不在家里,他上山砍柴过度劳累,挑柴回家时晕倒了。最终确认老人无碍后,程顺城才离开。

  2015年6月,程顺城的战友意外摔倒导致脑溢血,住院抢救。得知战友家庭困难,正在四处筹措医疗费,他便发动朋友一起捐款,筹到了4600元。“帮别人就是帮自己!”程顺城说。

  这些年,程顺城先后被评为“永泰创业励志青年”“永泰返乡优秀创业青年”,还入选第六届福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 汪天安)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