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21年如一日 陈妙华小射手们的“教练妈妈”
发表时间:2021-05-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3月下旬,福州选手王文选获得全国射箭冠军赛男子个人淘汰赛冠军。他的启蒙教练陈妙华,是福州市侨园小学唯一的射箭教练,一人带出了一支射箭队且屡获佳绩。

  组建侨园小学射箭队

  1986年,陈妙华第一次来到福州。此前她就读于漳浦一中,在县体校练了篮球、铅球、标枪和铁饼,比赛中被福建省体工队教练相中,改练射箭。1991年,她取得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

  1996年,陈妙华退役后被分配到侨园小学当体育老师。2000年,侨园小学建起射箭馆,她开始组建射箭队。

  陈妙华参与编写的射箭教材,作为侨园小学校本课程进入所有班级,给孩子们普及射箭运动。

  2000年至今,侨园小学先后获得培养福州市优秀射箭人才的后备基地、福州市射箭传统校、全国射箭重点学校等称号。

  队员体育学习都要好

  “我们是最基层的射箭队,训练一分钱也不收,就是为了挖掘人才。”陈妙华说,选苗子要观察孩子的身体形态、手臂力量、注意力、平衡力等,还要看他们是否肯吃苦、视力好。

  陈妙华的射箭队有一些特殊规矩:作业必须完成,考试成绩不得低于80分。她常常向班主任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成绩下滑严重的学生要退队。她说:“练体育的孩子,学习也要好。将来如果射箭拿不了名次,好好学习也会有出路。而且,只有学习好、身体好,家长才会安心让孩子学射箭。”

  陈妙华在射箭队既是教练也是“妈妈”,带小队员去比赛时,她会帮大家洗衣服、按摩放松。

  盯住射出的每一支箭

  21年来,陈妙华坚持盯住孩子们射出的每一支箭。

  “只有我盯着才能射箭,其他时候只能做基本训练和体能训练。”她说,她要确保孩子们的安全,也要确保他们每一次射箭的动作不出错。

  有人说她傻,没补贴还一直训练。她说:“射箭给我带来很多快乐,做热爱的事情不觉得累。我是心甘情愿为孩子们付出,看到孩子们快乐我就快乐,看到孩子们成长我就有激情。”

  2018年,侨园小学新射箭馆投用,陈妙华和孩子们的训练条件大为改善。在2019年全国射箭(U14)锦标赛上,侨园小学获得3金2银1铜的好成绩。

  陈妙华从不强迫孩子们训练。她说:“大家都希望拿冠军,但给孩子自由选择的机会,让孩子感受体育的快乐更重要。”(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