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连江林金松:用行动守护海峡两岸海洋生态环境
发表时间:2021-08-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五彩斑斓的手绘热带鱼、古意盎然的台灯、萌趣可爱的木钟……近日,向记者展示这些文创品的林金松说:“它们都是用海漂垃圾制作的,我们希望通过巧思妙想,变废为宝。”

  林金松是连江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和负责人。2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在黄岐海滩捡海漂垃圾。在其带动下,如今捡海漂垃圾已不是“背篓哥”一个人的行动,他身边聚集了一批环保志愿者,他们不仅在黄岐海滩捡海漂垃圾,还与马祖的环保志愿者共同行动。由他们发起的“两岸一家亲 海漂一起清”海峡两岸(环马祖澳)海洋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项目,日前获得了市委文明办主办的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立项支持。

  据了解,这个志愿服务项目依托黄岐四海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现有志愿者200多名,通过沙滩净滩、海洋垃圾分类宣传、海洋垃圾DIY回收利用等活动,共同守护海峡两岸(环马祖澳)海洋生态。

  沙滩净滩是志愿服务的重头戏,通过组织志愿者常态化清理海漂垃圾,净化沙滩环境,保护海洋旅游资源,同时对村民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教育,吸引更多人加入海洋保护的队伍。此外,林金松带领的志愿服务团体还将海滩作为环保教育基地,让孩子在参与净滩志愿活动中增强环保意识。

  生活垃圾要分类,海洋垃圾一样要分类。志愿服务队的海洋垃圾分类教育宣传开展得有声有色,林金松和伙伴们在黄岐特别设置了海漂垃圾分类展示空间,将各类海漂垃圾,如泡沫、浮漂、塑料瓶等一一陈列,让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

  “这几年,我一直在考虑如何把海漂垃圾变废为宝,于是萌生了开展DIY活动,对海漂垃圾回收利用的想法。”林金松说,他们组织志愿者将海漂垃圾二次加工,制作成精美的艺术品。“孩子们参与这个活动的热情很高,不少创意都出自他们之手。在潜移默化中,环保的种子便植入了孩子的心田。”

  近年来,林金松坚持每年组织10多场大型净滩行动,吸引社会各界参与。去年,他通过线上云直播,开展了“保护海洋生态,守护共同家园”——海峡两岸(环马祖澳)海洋生态保护净滩活动。“近期我们准备再开展此项活动。我还打算在线上举办一场两岸创意环保作品展,以海漂垃圾为原材料,提供展示、交流平台。”林金松说。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