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传承民俗 爱心送暖 台江区两节活动精彩纷呈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今年春节、元宵期间,台江区广泛开展承民俗、送温暖、挥翰墨、献爱心等形式多样的两节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广大市民的生活幸福感。

  承民俗,特色主题贺新春。1月17日,福州市2017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台江区主场活动在南公园大门广场举行。活动现场,台江区首届道德模范陈芳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过年倡议,餐饮行业及机关、学校、市民代表共同倡议践行“文明餐桌”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问答、书写春联、猜灯谜、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福州年俗文化宣传等节庆文化活动吸引了市民踊跃参加;送福送春联、“八不”行为规范和文明餐桌宣传、文明旅游VR体验、文明交通宣传、园艺插花指导、年货真伪辨别、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喜爱。今年除夕夜,400多名戏迷延续清朝初年以来除夕看“躲债戏”的民俗,集聚万寿尚书庙看戏、祈福、迎新春。《陈文龙》、《剑影丹心》、《白梅傲雪》等剧目,让台下观众直呼过瘾。1月26日,台江区元宵灯会正式亮灯,我区以“光耀台江·万家齐乐”为主题,在滨江休闲广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五节点,以及五一南路、白马南路等五街巷的12个点位,推出乐在亲水、乐在文化、乐在传统等十组氛围营造灯,配合元宵灯谜活动和线上互动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场流光溢彩的盛宴。

  送温暖,走访慰问传真情。节日期间,台江区广泛组织开展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的活动,各街道、相关部门结合自身情况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春节前夕,区委书记李凡、区长孙利分别带领区直有关部门慰问老同志和困难群众,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各级文明单位、商家企业也共同参与,传递真情与关爱。1月16日上午,区政协联合福建百联实业有限公司、台江服装商会联合举办的“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爱心慰问100户困难群众,每个困难户获得800元慰问金和价值300元的慰问品,慰问金和慰问品总值11.44万元。1月18日,台江区服装商会与台江区“帮助你”促进会成员赴闽清县东桥镇黄土岭村开展“一对一”暖人心帮扶活动,现场慰问23位贫困群众,每人发放给慰问金1000元和日常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解决春节生活实际困难。1月19日,省级文明单位台江区卫计局联合新港街道办事处开展“生育关怀 春节慰问”大型慰问宣传活动,区、街两级向359名计生困难户送上新春祝福,发放慰问金45万元。现场还送出“福”字74份、春联267副,免费体检及咨询服务203人次,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挥翰墨,浓浓祝福送万家。今年,台江区各街道、社区继续组织开展义务写春联、送春联系列活动,为新春佳节的和乐氛围再添浓墨重彩。鳌峰街道武夷绿洲社区举办“书法文化送百姓·春联配送暖人心”迎新春书法比赛,现场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送上新春贺礼。赛后,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书写百余幅春联送到辖区低保户和困难居民家中,深受群众的好评。洋中街道玉树社区携手福州华伦中学小小书法家为居民免费写春联、送福字,一行行俊逸的书法,一句句祝福的言语,为群众迎新春增添了浓浓的年味。茶亭街道分别在华信花园、市民服务中心、市老干局举办迎春送福写春联活动。吉祥如意的春联、红红火火的“福”字,表达了书法家们对市民群众美好的节日祝福,在翰墨飘香中把喜庆和福气送到千家万户。

  献爱心,志愿服务遍台江。两节期间,台江区各级各类志愿者齐上阵,围绕文明交通劝导、内河治理、爱绿护绿、便民利民、扶贫济困、扶老助残等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做好春运志愿服务,我区青年志愿者在福州火车北站、南站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活动,为过往旅客送上热饮,帮助弱势群体提携行李等,受到广大返乡务工人员和旅客的欢迎。元宵灯会期间,各街道、社区依托志愿福州信息系统,发布灯会志愿服务项目、招募社会志愿者,为市民提供文明观灯志愿服务。茶亭街道福德社区还联合疾控中心组织志愿者为困难党员、空巢老人、失独家庭老人等送上热腾腾的爱心元宵,传递邻里关爱。此外,新港街道雁塔社区、义洲街道奋斗社区组织医疗志愿者开展迎新春免费义诊志愿服务。洋中街道达道社区携手台三小学生志愿者为地铁乘客提供自助购票、站点指引等服务,助力文明出行。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志愿者组织社区留守儿童开展巧手剪窗花、欢乐包元宵等活动,在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台江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