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闽江河口湿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守住生态保护底线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潮汐起落的泥滩、蹦蹦跳跳的弹涂鱼、神出鬼没的招潮蟹、翩翩起舞的鸟儿……在福州三江汇流处的闽江河口,沿着观鸟栈道“潜入”湿地,目之所及处,高高低低的芦苇荡被行船的水路分隔开,形成一片草绿色的世界。

  这里是被称为“福州之肾”的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推动福州新区建设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保护底线的重要一环。

  27日,记者一行探访了闽江河口湿地,了解“人与入侵草”“人与海漂垃圾”战斗的故事。

  “鱼鸟共生”的湿地

  在湿地自然保护区迁徙停歇的水鸟数量超过5万只,包括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以及黑脸琵鹭、勺嘴鹬等濒危珍稀鸟类266种。

  走在观鸟栈道上,可以看到大片芦苇荡随风摇曳,不时有水鸟“呼啦啦”从草丛里飞起,滩涂上小螃蟹神出鬼没、迅速穿行,水洼里黑色小鱼欢快蹦跶着。

  “这是跳跳鱼,就是《舌尖上的中国》里瞪着两只大眼的弹涂鱼。”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资源保护科林科长说。

  保护区地处闽江入海口的长乐潭头镇、文岭镇、梅花镇,位于滨海新城北部,面积2100公顷。这是一片原生性河口湿地,是候鸟迁徙重要越冬地、水鸟集中分布区、众多珍稀濒危鸟类的栖息地。

  自然保护区内的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有一座湿地博物馆,通过标本、图片、影像、幻影成像等高科技手段,展示各种珍稀候鸟和美丽的湿地风光。

  除了可以在博物馆顶层观鸟,游客还能漫步观鸟栈道,零距离亲近湿地,观赏水鸟栖息、觅食、飞翔。

  公园内,除了博物馆和栈道,一切都是原生态,鱼鸟共生,没有任何开发。公园区域外的保护区,更是禁止人类的惊扰。

  “以前一些村民是捕鸟的,现在,如果看到有人破坏湿地、捕鸟,他们会主动制止。”林科长在这工作5年,感触最深的就是,村民保护湿地的意识、参与度越来越高。

  人与草的战斗

  观鸟栈道的下方,一些工人正顶着烈日割除半人高的互花米草,解救被它包围的红树林苗。

  “差不多从2003年开始,互花米草入侵闽江河口湿地,并且大量蔓延,严重威胁湿地的生态系统。”林科长说,湿地内约有190公顷的滩涂遭到互花米草入侵。

  “清除互花米草是未解的世界性难题,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和尝试治理的办法。”林科长介绍,针对一些小面积的互花米草,他们采用人工定期割除的办法,在较大面积连片的地方,则采用“刈割+旋耕”的办法。工作人员还小范围尝试“围堰水泡法”,以及补种红树林、短叶茳芏等乡土植物以修复湿地等办法。

  湿地管理处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土对互花米草综合治理进行论证,为下一步治理奠定基础。

  “年复一年,人与草斗。”林科长说。

  湿地“净滩”使者

  治理互花米草还能一段时间一次,清理滩涂垃圾则是“日复一日”。

  除了聘请有资质的保洁公司清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外围的大量污染物,湿地管理处还请了10名本地村民组成“保洁队伍”,守护湿地核心区一些人迹罕至的滩涂。

  “在湿地区域工作,危险情况时有发生,好在他们很有经验,一旦踩到松软泥滩,就会顺势扑倒,并喊同伴来帮忙,在滩涂上铺上木板,然后慢慢脱身。”林科长说。

  除了这些默默守护湿地的村民,为了保护湿地生态的多样性,湿地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定期开展各项监测,如每月进行两次水鸟调查、一次水质监测。为了增加候鸟觅食和栖息的浅水区域,他们还要监测淤积速度。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