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福清市借力《村规民约》 助推移风易俗持续开展
发表时间:2018-02-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乐队不能超过3队、花圈要在20面以内、送葬时佩戴的小白花会由老人会直接回收……在福清市城头镇五龙村,问起本村红白事规定,村民陈爱仁和陈爱恩张口就来,熟记于心。

  五龙村是一个有4700多人口的大村,红白喜事每年不在少数。“很多农村陋习是由于传统习俗、攀比、还人情等因素造成的。”五龙村村党支部书记陈祥忠告诉记者,“在以前,每逢一个老人家去世,抬棺、放鞭炮、发手巾、花生油、鸡蛋面等,白事成本最少数万元,让许多村民不堪重负,但村民又不敢办得太简陋,怕没面子。”

  去年以来,五龙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使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该村把严格制定和执行《村规民约》作为移风易俗的重要载体,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将操办红白事的标准形成新《村规民约》,并张贴公告,于2017年1月执行新的村规民约。

  该村12条《村规民约》通俗易懂、简单明了。其中有3条明确规定红白事标准:任何人不能在村区域内拦堵迎亲车辆,索要礼品,违者将索要的礼品送给低保户外,另在公园内以书面形式向全体乡亲道歉;丧事从简,破除陈规旧俗,丧事发白不得使用毛巾等物品,只准使用白布条,花圈限制20面以内,超过部分改用挽联送葬;喜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酒席每桌不得超过10道菜,在婚嫁喜庆活动中不得分糖,分食品。

  新规一立,村干部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们都行动起来,深入每家每户做宣传动员工作。同时,在宗祠、村委会、公园等村民日常活动的地方张贴《村规民约》,扩大宣传覆盖面。

  “万事开头难。但是,管住了党员和村干部,老百姓就理解了,也支持了。”陈祥忠说,该村有97名党员,每个党员都要主动接受监督,办理红白事要主动向镇党委、纪委申报、审批,严禁参加规定范围以外的婚、丧活动,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按有关规定处理并公开曝光。“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员干部率先践行有效带动一方风气。

  此外,五龙村还整合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乡贤、老人会、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资源,建立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人盯人”现场督导,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

  “现在村民办红白事就很简单了,像我们村的陈吓平,前几天,他的母亲去世,也只简单办两桌酒席,殡仪馆灵车直接开到路口,既不浪费也很严肃,这在我们村已经是很普遍的一件事了。” 陈祥忠说。

  丧事从简、喜事新办……如今,在福清市城头镇五龙村,《村规民约》助推移风易俗,道德民风明显好转,文明乡风深入人心,一股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清新、文明、简朴的新风正在全村蔓延。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