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福清市:“传”自真雷锋 “行”成活雷锋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至今已经55周年了,现在每到3月份,身边“红马甲”的身影不断涌现,各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活动轰轰烈烈地展开。这样的学雷锋热潮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给人民群众带去了获得感,幸福感,感觉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现在“雷锋”俨然是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代名词,如果问学雷锋志愿者:你了解雷锋吗?了解真实的雷锋吗?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吗?听到的应该是深入人心的答案------雷锋是党的一名好战士,雷锋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可雷锋除了是党的一名好战士,还是一名平凡的普通的推土机手,还是一名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工人。雷锋精神的核心是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但它还有其他重要的内涵,如干一行,爱一行,爱挤,爱钻的钉子精神,甘于平凡,立足平凡的螺丝钉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记得一次在陶克将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的报告会上说:“再过50年,雷锋不仅是个名人,还是个伟大的巨星。”是的,“雷锋”是永恒的!可那时的学雷锋志愿者能说出一个雷锋的真实故事吗,还能记住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吗?因此,笔者认为,学雷锋的前提是“传”,传承一个真实的雷锋,传承一个无私奉献的雷锋,传承一个爱挤、爱钻的钉子雷锋,传承一个甘于平凡、立足平凡的螺丝钉雷锋,传承一个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雷锋。只有让真实可感的雷锋形象、饱满完整的雷锋精神立体地、鲜明地活在人们心中,才能更好地让学雷锋活动无限期地延续下去。

  当然,“传”自真雷锋只是前提,“行”成活雷锋才是目标。若是单从无私奉献的角度看,现在我们身边已经有不少的活雷锋,如郭明义、张丽莉、王文珍等。但若是从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的角度看,还需要新时代的年轻一辈们用具体的行动去践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力争让自己也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活雷锋。如果把每年3月作为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基点,坚持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自觉、自愿地落实到每个人的日常工作中、生活中,当我们身边人人都是活雷锋时,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然成为现实。

  让我们一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新时代里,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